易思安:民主台灣燈塔威脅共黨生存,中共若攻台將失敗

美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研究員易思安新書,批露中共內部武力犯台計畫,並指出台灣是中國人民的民主燈塔,威脅共產黨的存在。(圖/2049計畫研究所官網/美國之音 新唐人合成)

【新唐人亞太台記者張東旭綜合報導】美國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中國事務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稱共軍若進攻台灣將遭遇失敗,但可能引發中美之間大戰。

台灣是中國人自由燈塔,威脅共黨生存,侵台成共軍擴張主因

據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易思安在本周出版的新書《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 Taiwans Defense and American Strategy in Asia》(中共的侵略威脅:台灣防禦與美國亞洲戰略)中指出,「中共解放軍認為入侵台灣是其最重要目標,也是軍隊擴張的主因。」民主治理的台灣,對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構成了存在的威脅( existential threat),因為位於中國大陸東南沿海約90英里的台灣島是中國各族人民自由的燈塔。

易思安指出,中共以征服台灣為主要戰略目標,最終計畫藉此稱霸東亞和西太平洋區域,然而美國領導人在這方面作為卻很有限。如果這趨勢仍不變,可能星火就能燎原。

易思安:台海戰爭可能性,是五角大廈未來主憂

易思安認為,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目前看來主要是中共在南海軍事化、中共對北韓核武及導彈計畫的秘密支持,不過在這兩件之外,台海衝突的威脅也在持續增加。書中分析道:「在全世界的火藥庫區域中,台灣爆發戰爭的可能性是最大也最具爆炸性的」,將會是美國五角大廈未來幾年的主要擔憂。

易思安新書認為,中共若侵略台灣,可能導致美中之間爆發常規戰爭或核戰爭。圖為2016年台灣軍事演習。(SAM YEH/AFP/Getty Images)
易思安新書認為,中共若侵略台灣,可能導致美中之間爆發常規戰爭或核戰爭。圖為2016年台灣軍事演習。(SAM YEH/AFP/Getty Images)

易思安:共軍將突襲,在美軍部署前迫使台灣投降

書中批露,中共目前正對台採取非致命手段,諸如心理戰、法律戰、外交、宣傳、媒體戰、信息戰等政治作戰途徑,用以在共軍犯台前削弱台灣對主要攻擊的抵禦。 書中稱,共軍內部文件指「利用法律戰、輿論戰與心理戰,分散和侵蝕島上堅實的意志力,降低島上的戰鬥力。」「大量使用互聯網媒體對島上的非政府團體、大眾進行心理攻擊。 積極推動民族統一利益宣傳,侵蝕島上“分裂勢力”的社會基礎。」

書中稱台灣國防部2013年已先公布部分共軍的攻台計畫,就指出該計畫於5年前已獲中共領導層確認, 中共2020軍改計畫的同時,也計畫在2020年之前部署足以拿下台灣的軍力。

美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分析師易思安新書,批露中共內部武力犯台計畫。(圖/2049計畫研究所官網)
美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分析師易思安新書,批露中共內部武力犯台計畫。(圖/2049計畫研究所官網)

易思安:中共侵台將敗,但恐引發中美核戰

易思安認為,中共大規模侵台行動的結果將告失敗,但中共的投注可能導致世界性衝突及巨大的人類悲劇。

書中稱,中共知道這條路上的障礙,將會持續大量投資以進行戰略欺騙、收集情報、心理戰、聯合訓練、獲得先進武器等。

五角大廈有些人會擔憂,共軍可能以導彈攻擊美軍基地、尤其空軍基地,共軍潛艦可能攻擊美軍航空母艦或指揮艦。

還有人提出可能引發中美爆發核戰。核戰的導火線,很可能是一場意外或無辜的行為(innocent act),這些原本經計算思量過的良性行動,卻被認知為敵對…就像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真正的原因也許得經過一世紀研究,但仍無法判定。」

費雪:對美國及盟國的重要警告

《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高級研究員費雪(Rick Fisher)認為,易思安的研究,意味著我們正處於台海危機之中,是對美國及其盟國的重要警告,這本書對於防止台海戰爭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方針。

易思安:台灣反擊能力衝擊共軍計畫,應強化美台合作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易思安建議,美國總統和高級顧問應經常透過見面或電話交流,台灣應被邀請參加海事會議或談判主權爭議的活動。美國的二星級以上的高階將領應常訪問台灣,以便在危機發生時提供白宮接地氣的軍事評估。美台應展開軍艦互訪、雙邊軍事演習、國防工業合作,讓美台的軍事能力可以在人道援助與救災、反恐和和反網路作戰方面合作。

易思安表示,除非美國重新評估政策並將台灣納入其戰略,否則長期而言很難維持對中共的優勢;而除非獲得美國支持,台灣也無法確保自身安全。雙邊建立政府對政府的關係應是長程目標。

易思安也說,從共軍文件來看,台灣發展的反擊能力似乎已對共軍的軍事計劃造成衝擊,台灣不應減少從台灣打擊中國大陸的能力。他認為,台灣的強固計劃,特別是在金、馬、澎湖明顯增加了共軍作戰計劃的複雜性;第三,台灣發展電戰能力非常重要。

川普政府的準國防次長薛瑞福 為本書撰寫前言

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2008年成立於美國華府,以亞洲為主要研究對象,執行長是前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蘭道爾·薛瑞福(Randall G. Schriver),重要成員包括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

薛瑞福以執行長身分為這本書撰寫前言,2017年8月上旬消息薛瑞福將出任川普政府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部長,他一向主張美國對台灣軍售、協助台灣建立堅實自衛力量。

您還會想看:

2020共軍鎖台?馮世寬:國軍有能力突破
台國防報告:中共2020整備攻台兵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