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大城農民翻身? 種電一分地年收四萬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4 日訊】位處彰化西南角的偏鄉,大城鄉,隔個濁水溪就是雲林麥寮的六輕,台17縣西側的土地由於地層下陷以及空汙的污染,造成農民無法耕作,有太陽能光電業者相中這些土地,由彰化縣政府出面協調溝通,喊出一分地一年可以收四萬的租金,讓許多農民躍躍欲試。

彰化縣長 魏明谷:「(農作)假如沒有颱風,一年一分地沒有四萬,颱風若來襲,農作就完了,沒收成,現在(種電)一分地四萬,一公頃四十萬,不用做又有錢可領。」

喊出一分地四萬,彰化縣長魏明谷邀請光電業者,召集農民一起到大城沿海堤旁開說明會。

光電業者資深副總 蔡年芳:「全台第一座,特高壓引接,要座落在大城鄉。」

農民 陳先生:「因為地層下陷,積水都不退,水都不會退,現在養殖種植都不適合。」

農民 陳先生:「他(縣府)說要種電,(業者)來租,多少加減收入,照顧老人的肚子溫飽就好。」

業者表示,此案併聯發電量為40MW,每年發電量達5,200萬度,可供14,300個家庭一年使用,每年減少排碳量約27,500公噸,相當於70座大安森林公園CO2吸收量。雖然是利用貧瘠土地種電,但環保人士仍有疑慮。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聲音):「我覺得應該要先評估,哪些棲地應該要保留下來,哪些應該可以部份適合去種電,不是無上限,好像只要是休耕農地就可以做這件事情,這樣子對生態後續的衝擊會比較大。」

立法委員 洪宗熠:「希望中央對於這個地層下陷,土地使用的這個法令,可以更明確。」

彰化縣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發展,不管是風力發電還是太陽能發電,能否兼顧綠能與生態,也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