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撤檔 網絡禁言 十九大前風聲鶴唳 熱點互動 (1668)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5 日訊】【熱點互動】(1668)新片撤檔 網絡禁言 十九大前風聲鶴唳

日前,馮小剛新片《芳華》在上映前突然宣布撤檔,引發關注。該片已通過中共電影局的審查,外界紛紛猜測臨時下檔是因為「馬上要開會」了。而這段時間中共又推出更多網絡監管措施:百度聯合網警宣布「闢謠平台」上線,新浪微博公開招募千名監控人员,「臉書」旗下的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也再遭封殺。維穩力度空前。那麼,《芳華》觸及了什麼敏感題材?這些是否都只是為了即將到來的中共十九大?這次會議對中共到底有多關鍵?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日前,馮小剛的新片《芳華》在上映前幾天突然被撤檔,引發外界關注,人們紛紛猜測,臨時被撤檔是因為「馬上要開會」了。而這段時間,中共又推出更多網絡監管措施,比如百度推出所謂的「闢謠平台」;新浪微博公開招募千名監控人員;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再次被屏蔽。

如此空前的維穩力度正在中共的十九大前,說明了什麼樣的問題,《芳華》到底觸動了什麼樣的政治敏感區域,這次的會議對中共又有多關鍵呢?今晚,我們請兩位嘉賓一齊討論。兩位嘉賓都是在Skype上和我們連線,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還有一位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二位好。

趙培、藍述:方菲好,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節目開始,請先看一段背景短片。

中共十九大將於10月18日召開,召開地北京嚴正以待。中共當局不僅從其它省分已調遣了幾千名警察進京維穩,從9月初開始,北京也取消了所有警察的休假。

中共還增派了大量安保人員進行穩控。「朝陽群眾」、「西城大媽」等民間「情報組織」的「維穩人員」高達19萬。

與此同時,為了嚴控網絡輿情,Facebook旗下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或已遭中共封殺,27日,百度公司與中共網警宣布啟動「闢謠平台」,隨後各地372家網警巡查帳號正式入駐該平台。大陸新浪微博也宣布公開招募1,000名微博監督員。

此外,近期有一些電影和文化電視節目也遭到撤檔或下架。

著名導演馮小剛原定於9月30日上映的作品《芳華》,可能因內容涉及1979年中越戰爭,當局擔心會引發對中越戰爭的討論,導致老兵上訪,日前突遭撤檔。

與此同時,中共對許多民主和維權人士還進行警告、跟蹤。

主持人:觀眾朋友,歡迎您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發表您的看法,或者您也可以通過發手機簡訊;在YouTube上觀看我們的直播,同時在YouTube上和我們文字互動。YouTube頻道是:NTDCHINESE;發送手機短信的號碼是:(347)903-8806。

我想我們跟二位嘉賓談一談現在中國的一些局勢。藍述先生,先請您談一談,我們知道馮小剛這部新片《芳華》已經通過中共電影局的審查,馬上就要上映,結果在上映前幾天突然遭到撤映,在您看來,背後有哪些因素影響不能上映?

藍述:我認為有兩個因素,一方面是時機比較敏感,馬上要開十九大。中共傳統上開全國的代表大會,特別是十九大牽涉到很多權力的延續和權力的移交,它比較敏感。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傳統上都要在津京二地進行大規模提高戒嚴、控制維權人士上訪,各個地區、市、縣等基層單位都要控制當地的維權人士不要進京上訪。

老兵維權團體是一個很大的團體,這個團體在這期間受到控制不奇怪,恰恰是馮小剛的這部電影觸及到禁區,如果在這個時候上演,很可能引發一些老兵特別是越戰時期的退伍軍人心情上的變化,說不定會造成更多人去上訪。這是時機上來講。

另外從題材上來講,中越戰爭不像抗日戰爭,也不像國共戰爭;抗日戰爭七八十年以前、國共戰爭也六七十年以前了,現在大家的記憶非常淡漠了,所以「抗日神劇」要怎麼拍就怎麼拍、要怎麼編就怎麼編。

中越戰爭的題材就完全不一樣了,中越戰爭才過去不到40年,可以說情景猶在眼前,李雙江有一首歌〈再見吧媽媽〉經常在唱,現在還在唱;老歌翻唱,經常在唱,軍隊的一些文藝團體演出也經常唱。中越戰爭當時我在廣西,是中學生,我現在仍然記得當時社會上甚囂塵上的民族情緒,如今言猶在耳,情景猶在,可是中越之間現在做生意、握手言歡、相互投資等。

想想看,家裡有人在中越戰爭期間死了人的、受了傷的、退了伍以後過不好的,而且愛國憤青、頭腦稍微清楚一點的,把這些情況一對比,那官方所有的這些謊言不就成了大笑話了?!所以,抗日戰爭中共對七八十年以前的事情的謊言,和國共戰爭六七十年以前的謊言,它管得鬆一點,可是對三四十年前的謊言,中共就比較敏感。

主持人:趙培先生,您怎麼看馮小剛新片被撤檔的事情?另外,如果中越戰爭是敏感題材,它敏感在哪裡,為什麼官方不願意在十九大前讓人們談這個事情?

趙培:其實這裡面有兩點比較主要。第一點,它反映的是文工團背景。大家都知道,中共的文工團,從毛澤東時期陪跳舞一直到現在的淫亂,軍隊高層的淫亂都跟文工團有關係,所以它這個東西非常敏感,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中共稱中越戰爭為「對越自衛反擊戰」,其實既不自衛,也不是反擊戰,雙方是有邊境的小摩擦;中共出兵最重要的目的是共產國際裡面,它作為老二要教訓一下老大蘇聯的小弟弟越南。

為什麼呢?這裡就非常有意思,越南志願軍滅掉了柬普寨紅色高棉的邪惡政權,主要原因是1978年5月,紅色高棉搞了個百村大屠殺,然後柬普寨人就造反了,這時越南跟蘇聯結盟去把它滅了,但是紅色高棉的宗主國是誰呢?是毛澤東,是中共,那麼這個時候中共要教訓一下蘇聯的小弟弟。這是對外越南戰爭的主要原因,並不是什麼保家衛國,為什麼呢?因為中共對越南一直是處於一種賣國的狀態。

我們知道在南海,中華民國提出的是十一段論,為什麼現在一鬧糾紛中共就提九段論,中間兩段哪去了?這兩段是被周恩來把鶯歌海島(越南稱白龍尾島)賣給了越南;少了兩段,所以中共只說九段論,就是這一點。

這場戰爭打完之後,江澤民跟越南在1999年簽訂雙邊協議,現在還是保密狀態。網上一直流傳,就是這場戰爭中中共宣傳的,紅色宣傳當中的法卡山也好,老山也好,現在都劃給越南了。當時軍區說「我們只是從山頭撤下來」。至於它劃沒劃?只有現在解密,它得跟我們講一講1999年的密約到底賣國賣到什麼地步?

可以說為什麼中共不是「自衛反擊戰」,因為它根本不在乎中國人的利益,只是共產國際裡的內鬥而已。當然鄧小平當時還有國內的原因,他要讓軍頭老實、聽話,所以他必須有一場對外戰爭來統一軍隊,這是文革之後的一個原因。

當然馮小剛的電影不可能涉及到這些,但是隨著大家對這場戰爭的感興趣,會慢慢去查真相,當真相都露出來的時候,中共覺得:我已經快要亡黨亡國了,你馮小剛再給我捅這兩個真相出來我怎麼辦?!這是封殺馮小剛的最重要原因,起碼十九大之前不能讓他把這事給捅出去。

主持人:我想,一方面它涉及中越戰爭題材;另外一方面,剛才藍述先生談到退伍老兵題材。有網友說,這部片子一開頭就是主人公在街上看到一群退伍老兵在乞討,境遇很悽慘。今天在中共體制下,我們經常看到退伍軍人維權,他們的處境到底怎麼樣?退伍軍人維權群體有多大?對於退伍軍人中共是不是沒有補貼政策給予幫助?

藍述:我首先稍微回顧一下,中越戰爭1979年打的,所以是38年了,38年過去,剛才說錯了。

老兵維權,特別是中越戰爭的老兵維權是很大的團體。實際上這場戰爭的目的並不是自衛還擊戰、並不是保家衛國,剛才趙培先生已經講了。其實裡邊還有兩個原因,一個是鄧小平和華國鋒之間的權力爭奪;另外就是越南當時出兵柬埔寨,中共要幫助波爾布特、喬森潘這些殺人犯。這是兩個原因。跟保家衛國沒有任何關係,跟自衛也沒有任何關係。

當時很多在越南犧牲的戰士,他們的撫恤金非常少,大概四五百塊錢、五六百塊錢(人民幣),買一頭牛都不夠;那些退伍的、傷殘的退轉以後境遇是非常淒慘的。不僅僅是中越戰爭的退轉人員,整個軍隊的退轉人員情況都非常不好。

3年前,我當時打電話給河南的一位退轉復員戰士。他參軍了以後,當地的鄉鎮政府就把他名下屬於他的一分地收走了;現在地都很值錢啊,特別是靠近城市的地很值錢,鄉鎮政府就拿去賣了,賺錢了。等他回來了,因為他是復員回來的,又沒有給他安排工作;想種地,地也沒了,只好到處流落打臨工。

當時採訪只說了幾句話他就泣不成聲哭起來了,為什麼呢?他說他的要求非常低。他要求什麼呢?他女兒上中學,所有的同學都有電腦,他想給女兒買一部便宜的電腦,沒有錢;女兒的同學過生日都有蛋糕,他希望自己女兒過生日的時候能夠有一塊蛋糕,很多情況下經濟很緊也買不起。那麼低的要求他都達不到。

鄉鎮政府占了他的地,軍隊這邊也不管他;兩邊都不管,當然他就要維權了。主要是中共把這些退轉軍人用完了以後,就像舊衣服一樣扔掉了,也不大管他們。最後沒辦法,他們只有自己去想辦法,到各級去維權!在十九大之前,如果觸發他們維權,當局就非常害怕。

主持人:趙培先生,有關退伍老兵的敏感性也請您點評一下,另外,馮小剛的電影歷來比較遊走於邊緣,他不直接把矛頭指向制度或政治;更專注於人性。為什麼現在這種做法也觸礁了呢?

趙培:我補充一下老兵的悲慘。大家知道江澤民時期有兩件事,一個是工人下崗,第二個是裁軍。江澤民主導第九次、第十次裁軍,現在維權的很多老兵就是這兩次裁軍的受害者,他總共主導裁軍70萬人,這兩次裁軍和之前、之後的裁軍不一樣的地方是一次性給幾萬塊錢的補助;軍官提前復員,讓他們在地方上但是沒有安排工作,老兵沒有一技之長造成生活的困頓。就是藍述講的具體例子。

在此之後的裁軍,包括退役之後,中共安排出路,但是往往受到地方政府的刁難。為什麼?比如讓退伍軍人去上鐵路學校,鐵路學校是要繳巨資的,然後退伍軍人又鬧起來,這是一種集體鬧事的情況;還有一種情況,地頭蛇都沒有局長、副局長的位置,一個市級幹部、團級幹部,中央硬要安排他當局長、副局長,沒有位置,就掛個名在這裡,回家吧!這就造成了很多退伍軍官的悲慘。

我們看到現在的情況是中共的制度造成的,在制度上其實它跟朝鮮一樣──先軍政治,需要武裝力量來鎮壓中國百姓,所以它許諾給官兵的都很好,但是到制度不靈的時候,後來地方政府也不聽它的:我的財政還緊張,我為什麼養軍隊呢?

所以其中就造成了互相之間的矛盾,中共黨內制度性的矛盾,無可調和;當然還有各種人為的因素,地方政府就是剋扣老兵的錢,這些都存在,一系列的事情都是中共制度造成。

主持人:是,我想在中共十九大之前,有很多問題它是不想讓人們去討論。現在Skype上有一位觀眾評論,他說,十九大之前如此大張旗鼓維穩,說明中國的問題多多,內部矛盾重重,十九大又不能解決這些問題,所以只能是一個說假話的盛會。

藍述先生,我們也談一談。我想這個時間點是相當敏感的,我們也看到現在在中國不但對文藝或各方面輿論的控制,網絡也出現各種各樣新的控制方法,例如百度新推出所謂「闢謠平台」,您怎麼看「闢謠平台」,要怎麼執行、闢什麼樣的謠言?

藍述:所謂的「闢謠平台」是公安部牽頭搞的,答案就很清楚了,就是要防民之口,不讓大家說話。大家如果說話,像雷洋案、莆田系還有這一次長沙發大洪水,都把官方的謊言穿幫了,所有大家講真話的平台全部給封殺了之後,那當然官方就可以安安穩穩地權力交接。

我再回頭補充一下馮小剛的這部電影,他這部電影比較注重人性。中共政權是黨性高於人性,所有的親情、友情、愛情、男女之情在文革的時候都是反對資產階級人性論,樣板戲裡面都是單身,《紅燈記》一家三代全是單身,這種反人性文化在改革開放之後出現了變化。為什麼呢?是因為改革開放以後,中共政權的這些黨員、幹部們人性醜惡的一面有集體性的大暴露,大家都貪錢去了。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還要像文革時期一樣,把黨的「偉光正」形象擺得高高的,在藝術上還這麼去處理的話,那就變成了天天都是高級黑,那就是滑稽劇了!

中共在改革開放以後,逐步對探索人性的藝術作品出現了一些鬆動、有了一定的空間,這樣,有一些藝術家像馮小剛就有一些突破,雖然在這方面有所突破,但是原則不變:在中共的制度之下政治掛帥,藝術和文化是作為政治的工具,這一條是沒有變化的;它跟所有的正常社會不一樣。

在正常社會,藝術是每一個時代文化的先鋒,政治是跟著文化走,建立在文化基礎之上;可是在中共極權政治之下是反過來的,藝術和文化是服務於政治的工具。在這種情況之下,馮小剛又是大導演,可以說是今天中國頂級的大導演,在這麼敏感的時間,又是「十‧一黃金週」,大家有時間看電影,他推出這麼一部大片,很可能就會讓中共非常尷尬,而且會引起一些社會效應,中共不願意看到。


主持人:是。趙培,我們剛才看到Skype上網友提問,不管是網絡監控也好,輿論監控也好,還是作品下架,在您看來這一次維穩是不是可以說比較空前?這樣空前的維穩,是否像剛才那位網友說「是反映了中共的問題多多」,它面臨的問題可能也是空前的?

趙培:對!這一系列行動等於是中共給十九大做的先導,先導什麼呢?十九大之後怎麼做:輿論控制住,然後搞文革。「搞文革」的意思是不允許正常思維的人說話、發帖,就要「五毛」說話。可見得中共是要這麼走。

為什麼中共要在十九大前這麼走呢?因為它走到十九大的今天,就跟蘇共1990年28大是一樣的。28大蘇共面臨它搞不下去了,戈爾巴喬夫搞媒體開放,媒體把共產黨的醜事、惡事、真相全都講了,老百姓一看共產黨這麼壞:我們退黨,我們不要共產黨。這時候共產黨內部出現了幾派,我們之前都講過。葉利欽是力主廢除共產主義,不搞了;建立民主黨,連黨名都改了,不信奉共產主義。當時戈爾巴喬夫沒有魄力,黨內妥協繼續搞改革開放,繼續這麼走下去。當然在這次大會上葉利欽是憤而退黨,所以他能夠領導未來的俄羅斯走向自由民主,這是歷史。

中共走到這個階段,對比歷史它也面臨這個問題:共產黨搞不下去了,我們怎麼辦?中共作為一個整體它怎麼辦呢?它記起了蘇聯的教訓,戈爾巴喬夫搞媒體開放;我們就控制媒體,我們就把社會的輿論全掐住。經濟上錢印多、貪汙腐敗多了,那我們就把錢都鎖在房市上,不能讓老百姓把錢兌換走了。在這一系列的情況之下,它就搞了現在的網絡審查和經濟這樣走下去。

可以預見,中共的十九大有這些先導和它之後要做的事是承上啟下,它只是加強中共的統治地位會更加極權、更加專制,來維繫它的黨。很多人說「中國崩潰」這句話不準確,是「中國共產黨崩潰」,中國,唐、宋、元、明、清咱們還要繼續過下去;中共是面臨滅亡前自救的過程,但是這種自救很蠢,加速滅亡而已。

主持人:藍述先生,您怎麼看如此空前的維穩,這是不是也說明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

藍述:現在的不可控因素太多了。因為中共在文化上走入了死胡同,這一次馮小剛的《芳華》下架,實際上也說明中共在文化上走入了死胡同。中國在「五四運動」以後出現兩條道路,一條是孫中山先生的中國儒學和美國文化相結合的道路,這條路在台灣是走通了的;中共是建立在砸爛孔家店之上的所謂「新文化運動」之後發展出來的另外一條路,這條路到今天走入了死胡同。

在文化上沒有出路,中共政治體制之內也就不可能找到出路,一年開一次所謂的「中央委員會」;每5年開一次黨代會,全黨推出二千多個代表,然後選出幾百個中央委員,實際上是權力交接的過程。權力交接的過程會帶來什麼是大家非常希望知道的。現在有很多傳言,很可能不搞政治局常委;搞主席制,一個主席、兩個副主席,很可能主席的權力非常之大。

主席的權力非常之大會帶來什麼呢?有二種可能。有些人認為,看南韓、台灣都是在一個政治強人的時代完成民主轉型;新的中國國家掌權人會不會在權力抓到手以後,宣布共產黨完成歷史使命呢?這是一種可能。

還有另外一種可能,或許是不好的可能,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一方面。毫無疑問,轉型之後存在一個機會:何去,何從。這是全世界不論國際社會,也是華人非常關注的事情。大家看到的是在過程之中,中共現在仍然在緊縮言論、控制老百姓說話的權利,並且從各個角度維護共產黨、中共罪惡制度本身的穩定性,讓大家非常失望。

主持人:趙培,您怎麼看中共即將召開十九大前的空前維穩?似乎說明十九大對於中共來說也是很關鍵。到底有多關鍵,就像您剛才說的,是否是一種生死存亡的時機呢?

趙培:剛才講,中共作為一個政黨,它集體性的行為會導致十九大之前這樣的「瘋狂十九大週」,它還會瘋狂地自保,造成它解體、造成中國共產黨的崩潰過程。但是在其中的人擁有個人選擇權,比如,舊時代的貴族有選擇權成為新時代的開國奠基者,隋朝唐國公李淵有這個選擇權;葉利欽是蘇共中央委員一級的人物,他也有這個選擇權。

我們希望共產黨現在還有黨員證的人能夠退黨、能夠做出自己正確的選擇,能夠站到中國人利益的角度上,你可能就會成為未來自由化之後的中國領導者或者有一個好的結果,這是我們對歷史當中個人選擇的支持與鼓勵。

主持人:我想請問藍述先生,在過程中我們看到有很多對於民間輿論的箝制,您覺得這樣的箝制,對於社會的輿論或者民間真實的聲音會有多大作用,真的會讓人們都沉默?

藍述:它實際上對於民間言論的箝制可能起的作用不大,但是中共作為末路極權的共產主義政權,它內部分化很厲害。中共官方媒體都掌握在各個不同派系的手上,各個派系都有一定的媒體的支援,所以在很大的程度上,它箝制的是各個派系互相之間內鬥的時候,不要在節骨眼上放出一些不利於權力交接的過程,有這樣的因素在,而釋放出信息。比如某一派系在權力交接過程中,可能有很多人沒選上,而它手上又握有一定媒體的支援,會不會發出一些不利的信息?很可能在這方面它也有很多恐懼。所以它對於言論的箝制很大程度是反應這方面的恐懼。

主持人:是、防範內部。非常感謝二位。我們今天的時間又到了,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日前,馮小剛新片《芳華》在上映前突然宣布撤檔,引發關注。該片已通過中共電影局的審查,外界紛紛猜測臨時下檔是因為「馬上要開會」了。而這段時間中共又推出更多網絡監管措施:百度聯合網警宣布「闢謠平台」上線,新浪微博公開招募千名監控人员,「臉書」旗下的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也再遭封殺。維穩力度空前。那麼,《芳華》觸及了什麼敏感題材?這些是否都只是為了即將到來的中共十九大?這次會議對中共到底有多關鍵?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