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世界報》:棒球深入台灣原民血液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5 日訊】台灣棒球體壇表現,受到國際關注。法國大報《世界報》5日報導,對於國際孤立的台灣,棒球國家隊是爭光的方式,原住民扮演重要角色。報導從花蓮光復國小選手練球談起,表示台灣選手有不少原住民,美國球探也常在台灣的棒球賽季尋找新球星。學者分析,台灣原住民能在棒球界取得傑出成就,身體條件並非唯一因素,更重要的是「自我實現預言」的效果,例如改善家鄉生活。

據中央社巴黎專電報導,法國主流媒體《世界報》(Le Monde)網路版這篇〈在台灣,原住民血液裡有棒球〉的報導,從花蓮光復國小9歲男孩專心聆聽教練指示練球寫起,例舉陳金鋒、蘇智傑、周思齊三位球員,介紹原住民在台灣棒球界的成績,並談及台灣正為2020年東京奧運棒球賽準備。

報導說,台灣棒球選手中有不少原住民,多以漢族名字加入職棒大聯盟,例如現役統一獅隊的阿美族人蘇智傑就非常受歡迎。

記者貝羅(Laetitia Beraud)指出,談到「英雄」,大家會想到美職大聯盟(MLB)出賽的台灣第一人、西拉雅族血統的陳金鋒,另有15名台灣球員赴美打球,幾乎都是原住民,而美國球探也常在台灣棒球賽季中尋找新球星。
文章回顧台灣在世界棒球史上的光榮時刻,從紅葉少棒隊開始的十多次世界少棒冠軍成績,3度獲得世界盃棒球賽季軍和1次亞軍,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銅牌、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銀牌。報導說,棒球為國際孤立的台灣爭光,台灣銀行1999年發行500元新台幣鈔票上的圖像,就是傳奇的紅葉少棒隊。

貝羅還訪問現任中信兄弟隊擔任總教練、前美國職棒選手史耐德(Cory Snyder),他曾在1984年奧運會中遭遇台灣棒球員。他說,差別雖然不大,但原住民球員的體格稍微較高壯、有力。

花蓮光復國小校友、阿美族球員周思齊回憶,當他孩提時期,村裡的牧師告訴她們,原住民的身體條件是上帝的恩賜。周思齊透過棒球為台灣在國際爭光,成了家裡的傳奇人物。

不過,報導說,身體條件並非原住民在棒球界取得傑出成就的唯一因素。英國勞波羅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運動與社會理論教授貝爾納(Alan Bairner)曾研究棒球在台灣社會的角色,貝爾納認為,一些原住民與漢人的身體條件是有所不同,但更重要的是一種「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效果;很多原住民成為職業球員令人羨慕稱道,棒球成為年輕人尋求脫離貧窮的途徑之一。例如阿美族球員周思齊,就提供獎學金給故鄉的孩子,鼓勵孩子兼顧打球與學業成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