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非月圓 滿月最圓落在週五黃曆17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5 日訊】黃曆十五月亮一定最圓嗎?昨天(10月4日)有賞月的民眾或許就有發現,明明是中秋節,怎麼好像月亮似乎不太圓,原來今年要等到黃曆十七才會滿月,天文老師就說,月亮本來就走得忽快忽慢,其實每年中秋有一半的機率會落在黃曆十六才滿月,但因為只差一天,民眾肉眼幾乎看不太出來。

中秋佳節賞明月,嘉義蘭潭水庫聚集大批人潮,邊看表演邊賞月,不過很多民眾抬頭一看,發現這月亮怎麼好像不太圓。

嘉義賞月小朋友:「今天月亮沒有很圓。」

嘉義賞月民眾:「都在看水舞,沒在看月亮,因為月亮沒有很圓。」

不是民眾眼花看錯,今年中秋月亮真的不是最圓。真正的滿月得等到2天後,也就是黃曆17才會出現,怎麼回事?我們以投影燈代替太陽,小朋友模擬月球繞行地球,請天文老師來解密。

聲音來源:港和國小天文組老師鄭文光:「今年就是它(月球)走到滿月的部分較慢,大概要走到黃曆17才會滿月,中秋節滿月的機會大概只有1/3,並不是每年中秋節都會滿月。」

港和國小學生:「就是沒有很圓,因為還沒走到滿月。」

原來月球本來就走得忽快忽慢,根據統計,黃曆十五中秋節碰上滿月的機率,其實只有1/3,真正的滿月大多落在黃曆十六,甚至黃曆十七都有可能。

聲音來源:港和國小天文組老師鄭文光:「大部分來講都是黃曆十六,我們通常沒有發現,是因為只隔一天沒有發現,今年比較特殊隔了兩天,所以就看到中秋節月亮就不圓。」

這下子真相大白,百年來的統計數據會說話,也徹底顛覆民眾認為,黃曆十五就是滿月的觀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