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沒忘記 中共禁《出租車司機》有原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6 日訊】之前我們為您報導,中共封殺韓國熱門大片《出租車司機》(台灣譯 :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有中國導演對新唐人表示,最可能的原因,就是怕人民想到六四天安門血案,有旅外的中國藝術家說,雖然中共掩蓋六四事件28年了,但被壓抑的人民,其實沒有忘記。

《出租車司機》電影片段:「那裡是電視台附近」「他是德國第一電視台的記者,名叫尤爾根.辛茲彼得。」「很快就能找到他的」「是軍人、軍人!」「軍隊只要看到首爾來的計程車,一律全部攔下。」

《出租車司機》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電影講述了1980年5月,在韓國軍隊血腥鎮壓光州民主化運動中,一名出租車司機幫助一名德國記者曝光了軍隊屠殺抗議者的暴行。

當年韓國總統朴正熙被暗殺後,韓國進入戒嚴狀態,政府限制人民的言論自由、禁止集會遊行,進而引爆光州學生與國家的第一波衝突。

韓國官方新聞裡說光州正在發生暴亂,暴徒和「赤化分子」們上街鬧事。直到出租車司機和德國記者進入光州後,才發現光州的情況根本不是新聞報導的那樣。

出租車司機護送記者拍下了光州的警察軍人開槍鎮壓大學生和市民的影像,並把那些攝影膠片成功帶出了光州,使得真相昭告於世。

這部電影八月初在韓國上映,觀看人次在一個多月內就衝破1200萬,相當於韓國總人口數的五分之一,成為2017年韓國票房冠軍。由於影片內容容易讓人聯想到中共政府極為敏感的學運「六四天安門事件」,在網絡社交媒體上引發不少大陸網友的討論。

國家二級演員、導演 張正泉:「基本上,和中國六四那個時候的政治背景可能差不多,等於那個事件它兩個雖然發生不一個地方,但是民主化的進程是差不多是一樣的,因為它都是需要流血犧牲。(中國)也是手無寸鐵的學生,當時被他們(中共)也是打死了很多,當時沒有統計,但是我在香港拍電影時看到過,香港有一個視頻,它也是用機關槍打了好多(人),好多學生都被打死,還有市民。」

澳大利亞悉尼藝術家 郭健:「因為在中國,六四是不能談的,然後那個(電影)出租車司機正好是韓國片,看起來是別的事,跟中國沒關係,但實際上它的背景跟中國是一模一樣的,所以它就觸動了不管是老百姓,就連政府的敏感神經都被它觸動了。」

光州事件經過這麼多年後,仍有不少事實被隱瞞,還有許多真相仍在調查中。

張勳導演表示,「雖然電影的核心是關於新聞自由,有責任對公眾傳遞真相,但對我來說,最吸引我的就是這個計程車司機為何做了這樣的決定。」

澳大利亞悉尼藝術家郭健表示,這部電影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讓人看到,人一旦面對事實看見事實,就會從無動於衷醒悟過來。

澳大利亞悉尼藝術家 郭健:「中共政府從六四以後,以為這個事如果不提起、被淡化,它就可能會從民眾的記憶裡抹掉。但是實際上,已經28、29年了,過了這麼長時間了,實際上這個記憶是沒有被淡化,反而更加深刻了,只是大家裝作不知道這個事,所以這個電影一旦出現的時候,它就會引起中國民眾真正的一種心理壓抑後的反彈,我覺得這是一個正常的爆發。」

據了解,中共網監大隊已下達指令,要求各網站儘快刪除關於該片的一切評論、評分和影片,就連「出租車司機」、「光州」等幾個關鍵詞也被屏閉,北京時間10月3號晚間,豆瓣詞條《出租車司機》遭到刪除。

據《BBC》報導,《出租車司機》無法在中國上映,但透過不同渠道觀看的網民紛紛發表心得,不少評論明指暗喻六四天安門事件,也有網民問:「中國何時能拍出一部講天安門事件的電影?」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