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第一國!「5分鐘無心跳可器捐」上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7 日訊】帶您關心,台灣器官捐贈,又往前邁一大步。衛福部昨天(10月6日)拍板,除腦死患者外,最快從月底開始,就能實施無心跳器官捐贈,只要5分鐘無心跳就符合資格,預估一年,可多出70多例,也讓台灣成為亞洲國家,第一個實施無心跳器捐的國家。

器捐微電影台詞:「家人決定支持他的心願,沒想到這張卡竟然讓世界,開始改變。」

器捐中心拍電影,主角阿偉一生平凡,最後成功的器官捐贈後,反而改變世界。醫界、衛福部鼓勵器捐多年,但去年(2016年)器捐僅僅248人,等待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卻多達9259人。

最新衛福部拍板,除過往腦死患者外,台灣月底將成為亞洲第一個開放無心跳器捐的國家。

台大器官勸募中心召集人 周迺寬:「我們現在腦死器官的數量,已經到了它的高峰期了,已經很平穩了不可能再增加了。所以反而就是用醫學的科技,讓心臟停跳的病人,他有這個大愛,他想捐器官,也可以增加很多器官的來源。」

無心跳器捐為了維持器官活性,過去曾經有加上葉克膜或施打抗凝血劑,被質疑是加工死亡,這回有條件開放,必須是末期病患,同意安寧及器捐,醫生判定後,會評估撤除維生系統,在過程中給止痛藥,也可以打抗凝血劑,維持器官可用性,如果捐贈2個以上器官,還能有指定受贈對象。

衛服部司長 石崇良:「依照學理的判斷,經過5分鐘的心臟停止跳動,各個器官就會開始受損,受損最嚴重的當然就是腦部,所以換句話說,我們所設定的對象,就是安寧緩和的病人,他不希望有急救的措施(的對象)。」

目前一年估計可以增加70例器捐,雖然一般腦死器捐的器官使用數量,還是多過心跳死器捐,但研究發現兩者腎臟跟肝臟的存活性都非常高,衛福部要讓想器捐的人,不再卡關在嚴謹的判斷程序,也能幫助更多生命延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