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喊話 兩岸尋求互動新模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0 日訊】繼續來看到,每年的國慶文告,外界都聚焦總統的兩岸談話,總統蔡英文,今天以更好的台灣為主題,闡述政府將採取三個面向,包括改革、捍衛台灣民主、以及尋找台灣在國際新秩序中的位置。在兩岸上,蔡英文重申不走對抗回頭路。也向對岸領導人喊話,共同尋求互動新模式。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兩岸領導人應該共同努力,展現長年累積而來的圓融政治智慧,以堅定意志和最大耐心,共同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

蔡英文國慶文告,喊話對岸領導人,釋出善意的同時,也花了相當篇幅,談論建軍備戰不能懈怠。學者分析,蔡英文的談話,是軟中帶硬。

(聲音來源)台師大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我希望和平但是我也保有戰力,就是我能和能戰,這是她的一個基本態度,就是我需要追求和平,但我也不畏戰、不避戰。」

蔡英文重申,兩岸不走回對抗老路,但也不畏懼壓力。學者認為,蔡英文國慶文告兩岸論點,其中與過去不同的地方,在於蔡英文主動提到開放大陸探親。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今年也是台灣開放大陸探親三十週年。那些親人見面的畫面,即使到了今天,一起回想起來,依然深受感動。」

(聲音來源)台師大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蔡總統今天講話,我覺得最關鍵就是她提到兩岸探親,本來民進黨過去不太談探親這一塊,她提出親人的概念,這是過去沒有的, 我覺得就是跟著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概念,那接下來就看習近平怎麼處理。」

接連拋出善意,外界解讀,蔡英文對習近平有所期待。至於蔡英文任命賴清德接閣揆後,內部獨派壓力減弱,民調更看漲。外在情勢,也可能在19大之後有所轉變。

(聲音來源)台師大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蔡英文至少一直強調不挑釁,不走回頭路,她意思就是我講的都一樣,我是一個可以信賴的人,問題是賴清德不一樣,賴清德是獨派,我覺得對岸也希望、也要思考,就是要跟蔡英文建立怎樣的框架,這框架是未來賴清德也可以遵守的,就變成說兩岸一個穩定架構。」

蔡英文宣示捍衛台灣自由民主,也喊話中國大陸,期許兩岸更多良性互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