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前 中紀委最後一次全會 欲揚先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0 日訊】再來關心中國政局,中共19大前最後一次中紀委全會,週一登場。過去5年來,數百萬中共貪官被查辦,而19大後,反腐運動會不會減弱,如何解決貪腐根源,受到各界矚目。

本屆中紀委最後一次全體會議,會議公報出奇簡單。除了宣布,通過一份工作報告提交19大外,另外處理3名違紀官員外,公報並沒有按照慣例,簡要總結過去5年的反腐結果,並預告未來的反腐趨勢。

不過分析人士預計,反腐運動短期不會落幕。

時政分析人士 文昭:「習近平<<今年7月>>說,「從嚴治黨要不斷向縱深發展,不斷的發展」。我覺得在中共19大上,主題仍然會是以反腐和從嚴治黨的名義,來貫徹權力重組。官場的地震還是會一直持續下去。」

據中紀委數據,過去5年,被立案審查的中管官員有280多人,廳局級8,600多人,縣處級6.6萬人,還有近200萬名基層黨官被處分。

外媒盤點,落馬高官多數有江澤民派系背景。另外超過一半,被「追查國際」組織和「明慧網」記錄下,曾經涉入殘酷鎮壓法輪功。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五年反腐有兩方面特點:一是時間之長、範圍之廣和整肅級別之高都是空前的。但即便這樣,被處理的貪官也只是冰山一角,說明中共的腐敗已經病入膏肓。另一方面,落馬的貪官絕大部分是靠積極迫害法輪功而上位,共同的利益和血債,使他們至今還在延續江的路線。習王的反腐就是從江派手中奪回所有領域的控制權。在我看來,這背後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不想成為江澤民的傀儡或工具,也不願為江澤民的政策惡果去背書。」

學者認為反腐運動不會停,但將來會以哪種形式推行?

現在,王岐山正在主導「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除了現行的中紀委按「黨規」查案以外,未來可能設立一個國家監察委,由人大任命,按所謂「國法」辦案。

時政分析人士 文昭:「監察委員會,就是把(現在)當地政府裡的監察廳局、預防腐敗局、和檢察院裡面負責職務犯罪的機構,把他們的職能合併到一起,成立監察委員會,就是把辦案權集中起來。中紀委今後一個發展方向,就是他的職能面臨著被拆分,(紀委)把辦案權交給國家監察機關,就避免了「中紀委作為黨務機構沒有執法權」這種爭議。」

而設立監察委的終極目的是什麼?

有人提出,如果目的是保權保黨,那麼設立國家監察委,只是為了給反腐程序蓋上合法性外衣。

但也有人提出,如果將反腐等各項權力,從黨務系統逐漸轉移到國家體系下,則為「去黨留政」創造了可能。

不過,北京的真實意圖究竟是哪種,外界都在拭目觀察。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