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份蔬果等於100克 衛福部推營養新制遭質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0 日訊】小時候應該很常聽到,1份蔬果用1個拳頭大小來比喻,但衛福部要修改營養基準草案,蔬果份量不再以體積、熱量換算,而是以100公克為主,但卻引發營養師質疑,因為一般人吃東西時,很難判斷多少是100公克,數字雖然乍看更明確,但實行起來恐怕更困難。

衛福部要修飲食指南草案,以前一個拳頭大小就是一份水果,現在通通要改成100公克。

民眾:「一根香蕉很容易就超過100克,所以要怎麼樣去抓?實行起來有困難。」

來到菜市場,買水果通通都是以每台斤計算,不只不好算,2片蘋果、1片柳丁跟香蕉就要100公克了,難道柳丁跟香蕉皮,也要被算進去?

董氏基金會主任 許惠玉:「廢棄量是不一樣的,有的廢棄量是80%,有的廢棄量是20%,所以你還要剝皮完以後,再去秤,這件事情其實是比較難評估。」

拿出香蕉一秤,190公克,但剝掉皮再秤一次,只剩下130公克;不只香蕉,還有像是柚子、百香果,都是果皮廢棄率高的水果,不只重量難測,就連熱量判斷也跟著不同。

董氏基金會主任 許惠玉:「我們過去來講,(香蕉)2份約120卡的熱量,現在評估下來,就變成只有60卡,其實就低估它的熱量。」

除了香蕉,像是榴蓮,一顆拳頭大小大約35克、60卡,改成100克後,一份熱量就要180卡,要吃到3顆才夠一份;但如果是蓮霧,以前是2顆,以重量計算,吃一顆半就能達到標準。

就怕以「拳頭」來分,不夠客觀精準,衛福部想訂出明確數量,但100公克要怎麼隨身測量?也被質疑不夠親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