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市值近6兆!3奈米廠外商加碼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1 日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明年退休,不過,台積電股價持續上攻,今天(11日)早盤一度大漲近3%達231元,再創新高,而且市值逼近6兆台幣。而張忠謀還對外媒透露,三奈米廠將會帶動外商加碼台灣。帶您看到,專家的分析。

3奈米商機 帶動供應鏈、外商群聚台灣

台灣經濟研究院 副研究員 劉佩真:「台積電3奈米廠選擇留在台灣,讓供應鏈上游的化學品、矽晶圓、設備,乃至下游的封測產業,都是龐大商機。擁有地利之便、群聚效應,預料會對所謂台積電供應鏈大聯盟 會帶來比較大的商機。對吸引外來投資具有提振效果。特別近期看到全球知名半導體設備及材料廠商目前都在向台灣進行群聚,包括德商默克(Merck)、美商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美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日商愛爾斯(RS Technologies)、荷商艾斯摩爾(ASML)等等,都加速在台灣的佈局。」

劉佩真解釋,台灣半導體產業是全球重要生產基地,也是半導體設備的主要市場,也就成就了世界主要半導體廠商都積極來台灣爭取訂單,相繼來台灣擴大採購、也在台灣當地進行組裝生產,對於國內半導體設備有助於在產值上提升。

中國發展自有技術挑戰,難度與門檻非常高

台灣經濟研究院 副研究員 劉佩真:「(中國)對外收購優質資產、專利已經受到阻礙之後,發現中國半導體發展已做了轉變,回到境內作自有技術的研發。首要之務,就是填補半導體研發、高階管理及建廠人才的缺口,唯有如此,也才能朝向半導體自主的目標。所以我們發現中國今年以來大肆進行海外大規模的挖角。」

不過,劉佩真指出,整體來看,未來中國是不是藉由自主開發半導體相關技術,而能夠避開全球非常綿密的專利網?其難度與門檻都是非常高的,特別在晶圓代工先進製程和記憶體部分。然而,在市場購買力、中端品牌茁壯帶動之下,還是可預期中國半導體在全球市場會是一定的的要角。

中國挾需求上升強攻半導體,對半導體供應國構成考驗

儘管歐美政商界近期對中資併購、入股高科技產業提高審查密度,但劉佩真認為「中國在建立自有的半導體供應鏈,同時也要實現一年超過2000億美元的進口替代,發展半導體在國安層次也具有高度的戰略意義,因此我們研判,中國對半導體的強攻目標,不會因為歐美政商界的阻撓而放棄。」

劉佩真提醒,中國對半導體的需求持續上升,因此依舊是各國無法忽略的半導體市場,對於主要的半導體供應國包括美國、台灣、韓國、日本及歐洲,未來如何在國家利益與產業利益取得平衡,考驗著領導者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東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