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設新廠 半導體設備外商加碼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1 日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明年退休,不過,台積電股價持續上攻,今天早盤一度大漲近3.78%,站上每股新台幣 233 元的歷史新高價位,讓台積電市值逼近6兆台幣。而台積電的三奈米新廠,也帶動了外商加碼台灣投資。

台積電決定將3奈米晶圓新廠設在台南,將投入超過新台幣6000億元,且未來五年將在研發上持續增加投資。而這也帶動全球頂尖半導體設備和材料廠,擴大在台灣的布局。

張忠謀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

這是在先端半導體製造領先英特爾和三星電子的代價,等到台積電該新廠完成和達到所需產能時,支出可能超過200億美元,每年的資本支出,可能提升到高達110億美元。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擁有地利之便跟群聚效應,預料其實會對於台積電供應鏈大聯盟,會帶來比較大的商機。同時也對於吸引外來的投資,具有提振效果。」

目前宣佈在台擴大投資的半導體設備材料廠,包括美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發(Lam Research)、英特格(Entegris)。以及荷蘭艾司摩爾(ASML),德國默克(Merck)和日商艾爾斯(RSTechnologies)。

而至於中國近年來大力支持半導體產業,甚至頻頻對外資展開併購行動,並挖角人才,張忠謀接受日經新聞專訪時這麼說。

的確過去5年和將來的5年、10年,中國會大力的投資半導體,但要想看到成果,恐怕也要好幾年以後了。可以通過鉅額投資,擴大規模,但真正的技術不見得是大量投資就可以獲得的。這個和「學習曲線」也有關係,中國要追上美國、韓國,還有台灣、日本的學習曲線,沒那麼容易。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在今年以來,中國也大肆的進行海外人才的挖角,未來中國是不是能夠藉由自主開發半導體相關技術,而避開全球非常綿密的專利網,我想這個難度跟門檻都是非常高的。」

台積電為何能成為全球第一個成功的半導體代工企業。在面對日媒採訪時,張忠謀回應說,我們不設計任何東西,台積電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因為似乎總是能夠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張東旭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