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暫擱置獨立 尋求與西班牙政府對話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1 日訊】再來看到,牽動歐洲政局神經的,加泰隆尼亞 脫離西班牙獨立風波,當地時間週二,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宣布,暫時擱置宣告獨立,要與西班牙政府對話,尋求達成一致意見的解決辦法。不過,西班牙總理拉荷義在稍早台北時間今晚6點時針對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公開回應,他說暫緩宣布獨立的作法,讓整起事件更加令人困惑。

週二(10日)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在西班牙以及歐盟的壓力下,領導人普伊格蒙特宣布暫時擱置獨立,尋求對話解決問題。

加泰隆尼亞領導人 普伊格蒙特:「這個政府和我自己,我們建議議會暫停獨立宣言的效力,以便在未來數週進行對話;沒有這樣做的話,它是不可能達到議定(獨立)的解決辦法。我們堅信這一刻不僅僅需要緩和緊張局勢,而且首先要做一個明確的妥協,以推動加泰隆尼亞人民的訴求;同時考慮十月一日的結果。」

加泰隆尼亞領導人普伊格蒙特表示,當地人的意願是從西班牙獨立出去,但他也想要「緩解」獨立造成的各方緊張局勢。

在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之前,西班牙中央政府曾警告如果加泰隆尼亞想要繼續獨立,不排除動用憲法權利剝奪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由馬德里直接接管該區。

西班牙副總理 薩恩茲:「要是沒有回歸到合法性的話,不是普伊格蒙特先生,也不是任何人能夠要求強加調解。民主黨人之間的任何對話,必須在法律之內進行;尊重這個遊戲規則和不要為他們自己創造優勢。」

歐盟委員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也呼籲普伊格蒙特不要宣告獨立,以免對大家都不利。

歐盟委員會主席塔斯科:「今天,我請你(加泰隆尼亞區領導人普伊格蒙特)尊重你的意圖憲法的秩序;不要宣布一個不可能對話的決定。多樣性不應該、也不需要導致衝突,它的結果將顯然對加泰隆尼亞、對西班牙和對整個歐洲不利。」

加泰隆尼亞獨立危機已迫使數家大銀行和企業宣布將總部從該地區遷出,暫緩獨立消息傳出後,美股上漲、創下收盤價歷史新高。西班牙首相拉荷義(Mariano Rajoy)預計當地時機週三(11日)召開緊急會議,如何對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提出因應措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