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青年返鄉 打造「百年花磚博物館」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2 日訊】「百年花磚博物館」是全台獨一無二的花磚博物館,裡面收藏台灣百年前,富貴人家會在屋頂及牆面上,鑲嵌的古厝花磚,樣式超過500種,現在已經是非常稀少罕見,一起去看看。

一走進「花磚博物館」,映入眼簾的是左右兩側的花磚牆,有幾何圖形的「彩釉花磚」和花卉、水果圖案的「立體手繪花磚」,色彩鮮豔華麗。還有罕見的「媳婦椅」、紅眠床腳踏板和流手檯等花磚傢俱;搭配一棟千年檜木老屋,更顯古色古香。

遊客 李小姐:「很立體,顏色非常的鮮豔,就是整個就是覺得說以前人的工藝就已經這麼厲害了這樣子,反而是我們現在的人還比較懶惰一點,對啊!就覺得很感動!」

遊客 蘇小姐:「在國外沒有看過類似的東西,我覺得台灣的花磚有自己的味道,它有一種台灣純樸的感覺。」

收藏家 徐嘉彬:「老花磚裝飾的房子,就是在日治時期,台灣它鑲在屋頂上,還有立面上,跟很多很漂亮老屋搭在一起,它其實對台灣來講,是一個很珍貴的歷史的文化。所以我們就一片一片的去保存它,一片一片的去修復它。」

「花磚」是台灣百年前,富貴人家鑲在屋頂上,還有牆面上的裝飾。為了不讓珍貴老花磚,隨著老屋被拆除而消失,徐嘉彬克服種種困難才打造出花磚古厝博物館。

收藏家 徐嘉彬:「每搶救一棟花磚去保存,大概就要花大概10萬塊以上,那這還OK;最麻煩的話,就是有些屋主會認為我們是來阻止他拆屋的,所以他會拒絕我們去保存花磚,這是對我們來講一些比較困難的一件事情。」

20年來,徐嘉彬不只收藏,更致力於花磚的保存和老屋的修復工作,只希望百年工藝「花磚」能璀璨重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