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俞大維故居 文化界疾呼保存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2 日訊】已故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保存問題,近日來引發關注,民進黨立委姚文智等人今天公布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錄影畫面,呼籲保存俞大維故居,留下台灣歷史。

雲門舞集創辦人 林懷民:「溫州街22巷4號,是一位對台灣作出偉大貢獻的儒將的故居,也是五六十年代文人聚集的一個地點,我在這裡鄭重的呼籲,保存俞大維先生的故居。」

已故國防部長俞大維,生前曾居住的日式房舍,在北市都更計畫下,面臨十月底將被拆除的危機。這棟房舍,是台大民國40年,編配給俞大維的妹妹 、俞大綵教授的宿舍,台大校方沒有俞大維居住記錄,因此在提報房子是否具古蹟資格時,成為遺珠。

俞大維故居文資提報人 陳勤忠:「台大在送都更案的時候,文化局一定要參加這個都更的審查會,為什麼沒有把它先做這個動作,評估作業以後,再來決定它(房子)要去還是要留。」

民進黨立委 姚文智:「在都更的審查裡面,這過程有沒有再,根據文資法第15條,這個是新訂的法令喔,有沒有經過這一條,再重新這個做一個重估,有一個重估兩個字,這個部份我覺得也應該要,把它釐清。」

俞大維並非軍人出身,而是飽讀詩書的儒將,長年住在他妹妹俞大綵的宿舍裡,俞大綵是前台大校長傅斯年的夫人,在白色恐怖期間,傅斯年強烈抗議軍警非法進入校園,逮捕台大學生,由於傅斯年的堅持,台大得以成為台灣民主運動重要的堡壘。如今因為沒有俞大維的居住紀錄,2006年被判定不具古蹟資格。

國民黨立委 陳學聖:「台大不欠這塊地來改建,但台灣需要保留這一棟房子。」

台北市文化局文資科長 王秉五:「在去年的7月27號,文資法大修之後,新增了一個紀念建築,紀念建築就是曾經有什麼名人住過,有什麼事蹟,名人的住所等等,可以來提報。所以在(今年)七月,提報人提報之後,我們又重新展開了審查。」

各界人士奔走,希望北市文化局重新評估,宿舍蘊含的人文歷史意義,別因為都更,犧牲值得紀念的建築。北市文化局也承諾文資大會,將在下周三進行審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