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南社區」神機妙蒜 推出蒜膜紙文創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2 日訊】雲林莿桐鄉每年大約種植一百多甲的蒜頭,蒜頭加工必須脫去外層薄膜,但蒜膜質地很輕、容易四處飛散,造成環境髒亂;如今興南社區發展協會結合朝陽大學,研發出蒜膜紙文創品,希望帶來社區發展新契機。

精緻小燈飾、顏色華麗的開口獅、手作筆記本,還有相當討喜的小豬豬,讓人看了目不暇給,原料出乎意料,竟然是蒜頭的外層薄膜。

社區小朋友:「豬豬好可愛。」

社區居民 劉俊麟:「經過煮沸,再來攪成紙漿,就自然沒味道了。」

興南社區發展協會秘書 吳涓如:「這是第二代,這是第一代,兩者差異性,蒜膜完全沒有味道,這是共同點,然後這一個它的表面比較粗糙。」

社區成員 林佩亭:「我們都是用天然材料,或是食用色素、或廣告顏料都可以,我們最基本,最主要是要用天然的。」

這些文創品都是雲林莿桐鄉興南社區,結合朝陽科大工設系所,利用蒜頭外膜經過特殊處理,一起開發出來的,社區大大小小,發揮創意,激發出許多生活用品。

朝陽科大工設系副教授 周文智:「我們大概花了一年時間,去把這個蒜頭紙抄紙方法的釋出來,交給社區,我們回去之後,下次再來的時候,發現社區已經衍生出非常非常多的商品出來。」

莿桐鄉鄉長 廖秋蓉:「垃圾變黃金,不但處理了垃圾危機,減低垃圾危機,還能做這麼漂亮的東西,做成生活中的東西,能用能欣賞,還能做以後社區一個活化產業。」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黃丁明:「真的需要年輕人返鄉,回來發展,回來鄉下發展,也要有一些產業。」

興南社區還規畫遊客DIY,製作日式平安符「神機妙蒜」,擁有垃圾變黃金的神奇技術,接下來還得打造良好行銷,為蒜膜紙文創品,尋找新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