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 治七大疾病有奇效

薑黃 治七大疾病有奇效

文/記者秦飛

薑黃是製作咖哩的一種主要成分。它既是在印度和中東地區盛行的一種美味又便宜的辛香料,也是具有奇特功效的藥材。大量的研究已發現薑黃對人體健康有益,它具有抗炎、抗氧化、抗腫瘤、抗菌和抗病毒的功能。

 

據健康信息網站rodalewellness.com報導,薑黃屬於可食用藥物,用於治療廣泛的健康問題。它對治療以下7種疾病有神奇功效。

1.   痤瘡

痤瘡是由於毛孔發炎引起的,因此具有抗炎功能的薑黃可有效治療痤瘡。專家建議把薑黃與水或優酪乳混合在一起,製成膏狀,塗抹在痤瘡上,這將改善痤瘡對皮膚的損傷並淡化疤痕。

2.   阿茲海默症

常吃薑黃可預防這種無法治癒的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發現薑黃素能清理引起該病的β-澱粉樣蛋白斑。重要的是,薑黃素與其他治療該病的失敗療法不同,它的分子量低,因此小到足以穿過血液與大腦之間的屏障,最終進入大腦,起到治療作用。

3.   關節炎

研究發現患有膝部骨性關節炎的患者在服用了薑黃粉後疼痛、僵硬程度和行動限制均有所改善。更令人驚奇的是,服用薑黃粉比服用葡萄糖胺(一種常見的關節疼痛補充劑)效果更佳。

4.   腹脹

引起腹脹的原因可能是腸道炎。由於薑黃具有神奇的抗炎作用,因此它可有效減輕腹脹的發生。同時,薑黃能促進血液循環和排毒養顏,這也有助於消化功能恢復正常。

5.   癌症

炭火烤肉很美味,但它可能是致癌的。高溫烹製的肉食會自然產生雜環胺,這種致癌物同時存在於菸草中。幸運的是, 夏威夷癌症研究中心(Cancer Research Center of Hawaii)的研究人員發現,在醃製肉類時加入一點含薑黃的醬汁(例如薑黃大蒜醬),可將致癌物減少50%。

6.   糖尿病

避免糖分並不是預防糖尿病的唯一途徑。刊登在《糖尿病治療》(Diabetes Care)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被診斷為前期糖尿病的患者在連續服用9個月的薑黃素膠囊之後,其發展成2型糖尿病的風險大大下降了。

7.   萊姆病

萊姆病是一種以蜱為媒介的細菌感染性疾病,減少氧化應激是治療該病的關鍵。而薑黃素不僅能降低氧化應激反應,還能為針對該病的標準抗生素治療增加療效。 

儘管薑黃具有眾多神奇的療效,但專家也警告說孕婦或患有膽道梗阻、膽結石、胃潰瘍或胃酸過多的人不宜把薑黃作為醫藥使用,應在醫生指導下正確服用。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