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後兩岸新模式?賴:在中國一念之間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3 日訊】總統蔡英文,從國慶演說後,就一路鋪陳,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兩天前她才在玉山論壇上說,新南向與一帶一路,是相輔相成而非競爭關係,昨天又強調,願意在APEC架構下,與中國大陸進行善意的互動和合作,今天行政院長賴清德,被問到是否期待十九大後,兩岸開展新模式,賴清德只說,這完全取決於中國的一念之間。

行政院長 賴清德 VS. 親民黨立委 陳怡潔:「去創造兩岸新模式,這個你有沒有信心?這個完全在中國他們的一念之間啦。」

行政院長賴清德,期待十九大後開展兩岸新模式,不過也有國民黨立委質疑,兩岸官方交流中斷,面對中國力推RCEP,在東協10+1國頻頻布局的壓力下,新南向政策與這些國家高度重疊,該如何突破重圍?

行政院長 賴清德 VS. 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不管是RCEP,或是一帶一路,這我們都尊重,那我們推的新南向政策,ODA(官方開發援助),也能夠受到同樣的待遇,彼此之間,如果有機會合作就合作,至少不必去搞破壞。我們推動新南向政策,目的不是在跟中國直球對決,基本上我們是要讓我們的產業,也可以到新南向國家發展。」

19大後兩岸新模式?賴:在中國一念之間
19大後兩岸新模式?賴:在中國一念之間

強調新南向不是要與中國直球對決,蔡政府搶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召開十九大之前,從國慶演說,玉山論壇,到宣布宋楚瑜任APEC特使,接連幾天,有步驟的釋出善意,民進黨立委,也支持兩岸友善互動。

民進黨立委 林俊憲:「宋楚瑜應該也是中國可以接受的人,是不是在APEC這個場合上,也許,兩岸能不能有一些緩和,解凍的現象,我覺得這個要看習近平的智慧。」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我覺得就是不斷的釋出善意,不斷的累積善意,那就會在十九大之後,習近平主席,他再來確立他的對台方針,以及未來民共,兩岸的執政黨在建立所謂新的模式的這樣的過程當中,會建立一個良善的基礎,那真正掀牌的答案,我覺得還是要在十九大之後。」

靜待中國政局,下周權力交接更迭後,再來處理兩岸關係,外傳總統蔡英文,也預計在26日,兩岸交流30年的研討會上,回應習近平十九大談話,到底習會怎麼接蔡政府的球?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