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入股互聯網企業?網管恐加碼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4 日訊】歡迎回來。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帶您關注,中共為加強對互聯網內容的監控,有消息指出,中共將強行入股一些互聯網企業,包括騰訊、微博,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等公司,1%的股權,藉此直接參與公司的決策。這讓一些企業感到不安,擔心創新能力將被削弱,甚至影響海外發展。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面對私企不斷壯大,中共的互聯網監管機構已就持有社交媒體公司騰訊、微博,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視頻網站合一集團(Youku Tudou Inc.)的1%股份進行過討論。中共已經通過監管方式對企業施加巨大影響,但入股並扮演一定管理角色,將意味著政府可以直接參與掌控這些服務數億人的創新企業。

據了解,被中共政府稱為「特殊管理股」的制度,會最先在移動新聞平台「一點資訊」,和經營親共的「愛國新聞網站」的「北京鐵血科技股份公司」進行試點。中共監管單位和人民網會持有不到2%股份,作為交換,該單位可任命一名政府官員成為董事,對公司營運握有話語權。

原雅虎中國總經理 謝文:「什麼叫『特殊管理股』?就是說我強迫來管理你,然後你還得送我股份,這屬於強盜邏輯了吧。至於拿了百分之一還要進董事會,或者還要獲得管理權,那就更變得強取豪奪了,你百分之一憑什麼拿管理權?這些都是不合常理的。」

原雅虎中國總經理謝文認為,所謂「特殊管理股」制度,按現行法律肯定是不合理的,是違法的,但是中國的法律又是可以修改或者可以被刻意解釋的,那結果就很難說了。他認為,這對中國互聯網界的發展創新和國際接軌,是極大的打擊。

原雅虎中國總經理 謝文:「如果是攜帶著權力和背景,哪怕就只是個董事,他的發言權肯定會大於其他董事,甚至是相當於黨委書記這種性質的,現在不是很多國企都在修改自己章程,成立黨委、黨委書記,董事會要服從黨委會,這就徹底的毀滅了現代社會機制,或者是徹底否定了現行的公司法,這都是一種歷史性的倒退,也是不利於互聯網產業的發展,甚至是毀滅性的打擊。」

重慶馬甲文化CEO 羅渝:「這個基本特點當局是不會改變,只不過在互聯網上,大家覺得比較突然而已,但是這個只是共產黨的工作習慣,它會在所有的有言論影響力的地方,放置這樣的管控,它才會有安全感。」

如果中共當局要入股1%,金額絕非小數目。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那些規模最大的公司,可能會向政府或政府基金捐贈股份。

原雅虎中國總經理 謝文:「比如騰訊,騰訊現在市值已經四千多億美元了,百分之一那也是四十多億美元,你覺得有人會出這個錢拿百分之一股權嗎?肯定不會。那它肯定用什麼無形資產啊,管理股啊,因為我們參加管理,所以我們有貢獻,就等於白拿百分之一。」

目前,中共官方媒體尚未證實該消息的真實性。在此之前,中共下令對私營企業「黨建全覆蓋」,全面建立黨組。

重慶馬甲文化CEO 羅渝:「因為中國和其它民主國家不一樣,它是靠行政體系的干涉和參與,來實現社會的穩定性。在中國的創業企業,要為社會和這種統治的結構,付出比其它民主國家的企業創業更高的成本。」

8月份,中國的「知乎」網站、高等院校、一些私人企業,還有在華外企,都成立或被要求成立黨支部,當局委任一名政府代表,對相關單位運營和投資決策擁有決定權。

新唐人電視 秦越 黃億美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