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什麼時候上大號最好?

一天什麼時候上大號最好?

【記者陳俊村/編譯】人體如果沒有正常排便的話,廢物和毒素會累積在體內,對健康不利。但排便這種事很難說怎樣才算正常,因為每個人的排便量和時間都不一樣,平常親友之間也很少談論這個問題。不過,據胃腸病學家表示,一天中排便的最佳時刻是早上,而且人們應該養成固定時間排便的習慣。 

據Mental Floss網站報導,在早晨排便最健康,這是因為人們在睡眠時,身體還在消化食物,所以在早上起床後把廢物排泄掉,合情合理。人們可以在早餐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並多喝水,這樣有助於養成在早上規律排便的習慣。 

當然,每個人的身體都不一樣,對某個人正常的事,對其他人不一定正常。有的人可能一天排便三次,而有的人可能每兩天才排便一次。因此,如果你習慣於每天下午或晚上排便,那就持續這個規律,只要每週排便次數不低於三次即可。如同正確的飲食一樣,腸道也喜歡有規律的排便時間。 

此外,坐在馬桶上太久,可能會導致痔瘡,所以你如果大便大不出來的話,不要一直坐在馬桶上等待「奇蹟」出現。也許你可以考慮改用蹲式馬桶,因為人體構造比較適合採用蹲式排便。 

專家說,消化道結束於堆積糞便的直腸和肛門。這兩者之間的通道有點扭結,所以人們得以忍住不排便。當人們站立時,這個通道會被掐住,坐著時也是一樣,只是程度較低。當人們排便時,這個通道應該暢通才會順利,而蹲著的姿勢就能保持通道順暢,故有利於排便。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