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是養生第一補 把握黃金睡眠時辰

睡眠是養生第一補 把握黃金睡眠時辰

【大紀元訊】睡眠品質不良是現代人所面臨的困擾問題之一,即使尋醫就診也未必能完全解決。台灣中醫師從中醫角度來談睡眠對養生重要性,建言把握晚間9時至隔日凌晨5時黃金睡眠時辰。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一品堂中醫診所擔任斗六分院院長的邱炳琳表示,睡眠是養生最重要秘訣,古有名言「睡眠是養生第一補」、「養生之訣,當以睡眠居先。睡能養氣、健脾益胃、堅骨強筋」、「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睡補」。 

邱炳琳說,人的一生有1/3的時間在睡覺,以壽命83歲來計算,活了3萬多天,其中有1萬多天就睡掉了,人生真的是苦短,但又要如何在短暫的人生當中,活得燦爛光彩,身體保健是方法之一,其中,睡眠保健是重要訣竅。 

他說,人要順應自然的規律,跟著太陽走,亦即「天醒我醒,天睡我睡」,因循陰陽四時,養生之道在其中,付諸行動就在自己,千萬不要該睡不睡,日積月累得了病,連神仙也救不了,到時後悔已莫及。
  
他說,為甚麼需要固定的時間睡覺?原因是人體在每一個時辰會有「身體值班守護者」,時辰值班的臟腑是主角,全身其它器官會積極配合完成工作,所以說,身體堪稱為世界上最精密、精緻、完美的團隊。 

一天24小時分為12個時辰,分別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從中醫角度看,黃金睡眠時辰是「亥時至寅時」,也就是晚間9時至隔日凌晨5時。 

要多晚睡才算熬夜?邱炳琳說,晚間11時以後才入睡都算,建議成人最好在晚間10時以前上床、小孩是晚間9時以前上床,日積月累晚睡會傷身體健康。 

邱炳琳指出,經常熬夜會造成疲勞、精神不振,導致免疫力下降,容易罹患疾病;熬夜造成睡眠不足,容易引起頭昏腦脹、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記憶力減退;皮膚也會受損,出現乾燥、粉刺、黃褐斑等,還會出現眼袋、黑眼圈。 

他還說,熬夜會影響生理機能,抑制生長激素;熬夜時又常吃宵夜可能較容易引發腸胃危機,進食後不只難以入睡,隔日早餐食慾不振,營養不均衡就容易引起肥胖。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