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遭疑圖利富人 立委提股利所得分級課稅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6 日訊】再來看到,行政院版稅改方案,上周拍板,現在草案已經送到立法院,財政部長許虞哲,今天也到立法院專案報告,重申這次稅改方案,是「有濟無劫」的合理分配,且會全民受惠,但依舊遭到在野黨立委質疑是「圖利富人」。

財政部部長 許虞哲 VS. 國民黨立委 林德福:「部長,稅改無法拉近貧富差距,反而加大它的差距,這樣的稅改能說是全民受惠嗎?我想這部分還有待驗證。」

財政部長許虞哲,到立法院報告,主題是「稅改方案是否劫貧濟富,或加大貧富差距」,因為行政院拍板的稅改方案,股利所得課稅採財政部提報的乙案,引發圖利富人質疑,在野黨委員,包括國民黨和時代力量都要提案,股利所得單一稅率26%,改採分級課稅。

財政部部長 許虞哲 VS.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最高所得的人,他們減稅的利益,高達7%以上,下面的人全部都在1%以下,這樣的比例上面的分布還不夠清楚嗎?那針對高股利所得的人,我們在一定的金額以上,譬如說一千萬以上,去增加一個累進稅率,適用到31%的累進稅率,這樣子的修法方向,財政部是不是可以贊成?這部分我尊重委員的意見。」

財政部部長 許虞哲 VS. 國民黨立委 盧秀燕:「如果今天你們堅持單一(稅率)的話,小富、中富、大富,都是26%,我真的懷疑你們在圖利大戶,為什麼呢?因為主要投資人,你不能只考慮26%,因為他也負擔很多營所稅。」

時代力量要求,提高股利所得分離單一課稅稅率,國民黨委員也提案,改採三級制,同時提高薪資所得扣除額,還要求財政部得算出各級距適用範圍,但不只民進黨立委為政策辯護,主管機關也有話要說。

財政部部長 許虞哲:「我們今天衡量所得分配的問題,是所謂五等分位或吉尼係數,因為那個一定要事後才能夠證明,那現在我們所能拿到的,就是按照我們申報所得稅的資料,來初步試算。」

金管會副主委 鄭貞茂:「這次稅改的焦點我認為不應該擺在這個貧富差距上面,就我們金管會主管的資本市場來講,我們覺得這次的稅改其實,就是解決了內外資稅賦不一致的問題,然後能夠有效的提升,國內投資人對資本市場的參與。」

財政部強調,股利所得分級,與一般所得分級訂定,著眼點不同,目前初步試算,稅改前後的所得差距都是12.1倍,應不會擴大貧富差距,但未來仍得持續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