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為高科技產業!紡織展秀成果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6 日訊】繼續帶您聚焦,2017年全球高科技創新紡織品的市場商機,高達1660億美元,以智慧紡織、永續環保、機能應用,為三大主要趨勢,而這也是台灣廠商的強項所在,帶您看到,台北紡織展各家紡織廠,所展示的最新研發成果。

紡織綜合所基盤研究室博士 陳文祥:「假設我們給它一個濕度的話,布料會打開,如果我們移除濕度的話,布料就會關閉,變成一個可開關,開孔的織物。」

紡織綜合所展示,機能布料最新研發成果,衣物上設計的小織片會像窗戶一樣打開,在運動的時候達到通氣涼爽的效果,而在智慧應用上也有新突破。

紡織綜合所智慧型紡織品組組長 沈乾龍:「4c.c的水,直接滴下去,系統會發出訊號。」

不到幾秒鐘,就可以感測出尿濕,可以通知照護人員換床單,紡織新科技應用在醫療領域,還設計出銀髮族專用的智慧衣,可以量測心跳,紡綜所認為,未來智慧穿戴科技應用,健康照護將是發展重點。

紡織綜合所智慧型紡織品組組長 沈乾龍:「智慧型紡織品在今年,我們覺得已經可以走入商業化行為,不管是市場成熟度,或者我們製成的穩定度,有別於以往來講,進步很多。做智慧衣廠商的回饋,今年開始陸續在出貨的一個階段。

一雙雙跑鞋,這可是遠東集團的技術成果,藉由回收海洋廢棄寶特瓶,生產出海洋回收紗,獲運動品牌大廠ADIDAS採用,製成跑鞋,同樣主攻環保的還有紡織廠力麗,環保紗成功打入蘋果智慧音響HomePod供應鏈,未來還將打入其他3C產品。

力麗企業公司副總經理 陳漢卿:「一些3C品牌也開始注重這一塊,就是環保節能。目前我們的產能大概四百五十噸一個月,目前大概開機率,就是產能利用率,已經九成。」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我們現在穿的衣服大概只有百分之十,是有功能的,還有八、九十的百分比,功能都還沒有發揮出來,這是一個相當有前瞻性的工業。」

潑水後,用手壓,水也不會滲透布料,台灣各大廠商,藉由紡織展秀出研發成果,市調機構預測,2017年全球高科技創新紡織品市場商機1660億美元,預計2027年上看2600億美元。紡織業三大趨勢,智慧紡織、永續環保、機能應用,也是台灣廠商強項,未來商機可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