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十九大將成習近平「加冕典禮」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7 日訊】中國第十九屆全國代表大會明天即將在北京召開。中國五年一度的最大政治活動,往往帶來標誌性的深遠影響。上屆十八大習近平走馬上任,如今外媒預測掌握實權的習近平,不僅會進一步掌握更多權力,甚至有可能「加冕」成為主席。

路透社資深中國特派記者 本.布蘭查德(Ben Blanchard):「如果習近平得到了主席這個頭銜,這可能表示習近平將會掌權更加長久,而且到2022年,還不用在兩任後下台。所以如果他得到這個頭銜,這表示最終他的餘生都將掌握中國。」

國際媒體關的推測或許並不是空穴來風,因為在前幾次的閱兵,部隊官兵都將「首長好」改稱「主席好」。外界以此推估,十九大有可能恢復主席制,取消中共政治局常委。如果習近平真的能夠修改黨章,成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將可望二十大之後繼續掌權,不受兩屆任期限制、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最高權威。

如果政治局常委沒有被取消,那另外一個備受關注的焦點就是新一任的政治局常委榜落誰家?除了外界普遍認為留任的總理李克強之外,按照過去「七上八下」的潛規則,有五名常委將因為年齡限制無法繼續留任。

美國之音報導,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雖然屆滿69歲,已經達到「八下」的標準,但王岐山助習近平「打虎」有功,處分一百多萬中共黨員,是近年來清洗中共內部的靈魂人物。如果王岐山繼續留任,習近平延長任期的意味將更加濃厚。

五年來習近平透過打貪反腐,不斷清除過去的舊勢力。隨著習近平的思想不斷地加入並影響黨章,修改憲法的氣氛也逐漸升高。BBC報導,習近平更加掌權有助於維持穩定,因為反貪腐和其他的主要政策將不會改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