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雷艦國造商瀕破產 賴:必要時壯士斷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7 日訊】再來看到,蔡政府力推國艦國造,不過海軍「康平專案第二階段」,2014年由高雄的慶富造船廠得標,原本預計打造6艘獵雷艦,第一艘獵雷艦在義大利興建,其他五艘在台國造,不過近年承包商爆發財務危機,甚至可能瀕臨破產,如今,政府已經投入60幾億預算,到底該怎麼辦?立委要賴清德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清楚。

行政院長 賴清德 VS.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我們目前總共支付的金額,已經超過六十億了欸,超過六十億了欸,這個船一延再延,目前這個公司,陷入了如此嚴重的財務危機。」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拉高分貝質詢,就是因為承攬海軍6艘新型國造獵雷艦案的慶富造船公司,涉嫌詐貸三十億,又爆出欠債上百億的財務危機,可能聲請破產,甚至罔顧國家安全,在得標前就和中國地方政府簽投資合作協議。

行政院長 賴清德 VS.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我完全支持國艦國造,但是我沒有辦法理解的是,為什麼是慶富得標?我們承建國造的廠商已經跟中國的政府簽訂了,投資合作協議,我們到時候去義大利學的技術,全部落入一個,跟中國簽合作協議的廠商,這樣對嗎?」

慶富爭議不只這一樁,立委更質疑,為何慶富能在投標前,就先向港商添購聲納設備,要求政院組專案小組,徹查是否有官商勾結的情況。

行政院長 賴清德 VS.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在行政院的層級,成立調查小組,當初怎麼得標的,銀行怎麼授信的?接下來要怎麼處理?成立一個專案小組來進行調查,是跟黃委員報告,行政院理應如此,行政院會組專案小組,來深入調查。好謝謝院長。必要的話會跟慶富壯士斷腕,避免傷害進一步擴大。」

宣告必要時「壯士斷腕」,與慶富解約,並調查招標案是否有缺失,國防部國艦國造斥資352億元,目前首艘獵雷艦在義大利完工40%,但進度落後,恐怕難以在民國109年10月,如期交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