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女老虎吳愛英 執掌司法迫害人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7 日訊】10月14號結束的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吳愛英、孫政才等12名中央委員因「嚴重違紀問題」被開除中共黨籍,這是當局首次公開處理吳愛英落馬的消息。執掌司法部長達12年的吳愛英,為何成為十八大後 落馬的最重磅「女老虎」?請看報導。

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10月14號結束,當天的會議公報確認了對孫政才、吳愛英等15名前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的處分決定,其中有12人因「嚴重違紀問題」被開除中共黨籍。

這是當局首次公開披露吳愛英被處分的消息。大陸媒體形容,她是十八大後落馬的最重磅「女老虎」。

今年65歲的吳愛英,從2005年起執掌司法部,但在今年2月「裸退」,去向不明,由中紀委副書記 張軍 調任司法部部長。香港《星島日報》在6月報導,吳愛英 被偽造資歷的部下盧恩光連累,受到開除黨籍處分,遭連降三級,由正部級降為副局級非領導職務。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實際上她落馬,絕對不會說是因為她下屬的一個造假問題,就這麼簡單就下去了。那麼也就是說,她落馬的背後原因應該是她跟江系之間的聯繫非常的密切。也就是說,從現在海外的報導當中指出來的這個根本原因,她是江澤民提拔起來的。」

消息指出,吳愛英早年在任職山東省副省長和省委副書記時期,分管政法。她上任山東省委副書記的第二年,江澤民開始迫害法輪功。吳愛英成為山東省所謂「維穩領導小組」的組長,也就是迫害法輪功的主要負責人。迫害的第一年,山東是中國打死法輪功學員最多的省份。全國首位曝光的被打死的趙金華,以及《華爾街日報》報導的陳子秀,都是山東法輪功學員。

2003年,在山東省任政協主席的吳愛英近乎被閒置,快要退休,但卻在11月進入司法部。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江澤民當時在2002年到2003年的時候,就應該退休了。為了安排他退休以後的事情,主要是確保迫害法輪功不被翻案,就設置了一個能夠使他垂簾聽政的常委分權制,同時在各個部的人事安排上也做了這個布局。最重要的布局,一個是宣傳口的布局,一個是政法口的布局。吳愛英的任命正好是這個布局的一部分。」

此後執掌司法部長達12年的吳愛英也表現出這種「布局」的作用。香港《蘋果日報》14號報導說:吳愛英在位期間一直配合周永康維穩政策打壓律師,並且發生了震驚中外的「709」維權律師大搜捕事件,被外界認為是與習近平要求的「依法治國」大唱反調。

另外,吳愛英在廢除勞教問題上也公開和習近平唱反調。她在2012年8月19號出席中共全國監獄工作座談會時宣稱,監獄體制改革要以江澤民的所謂「三個代表」為指導。同年10月在中共司法部辦公會時,她再度釋放強烈反對廢除勞教制度的信號。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吳愛英這樣一群人,她們的利益就是過去江澤民所執行的那些政策(得到的)。是觸及了她們這撥人的利益,所以她才要起來反對。這也是習近平他反腐的真正目的。他要改變司法徹底被破壞的一種局面的話,不把這些舊的東西清除掉,他是寸步難行。」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