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操縱匯率報告 台灣從觀察名單中除名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8 日訊】財經訊息來看到,美國財政部公布最新「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將台灣從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中,正式除名,可以說代表 央行浮動管制匯率制度,已經獲得美方肯定。另外,學者也分析,這將有助國際資金投資台灣。

央行副總裁 楊金龍:「事實上我們一直持續跟他們(美國財政部)溝通,而且這個溝通的效果非常良好。」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難得高興寫在臉上,因為美國財政部公布最新「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台灣確定排除在操縱匯率國的觀察名單,而其他包括中國、日本、南韓、德國、瑞士依舊列入觀察名單。這也代表,台灣中央銀行,放手讓新台幣匯率,由市場機制決定,獲得美方肯定。

央行總裁 彭淮南 (2017.9.21):「我們匯率政策講過啦,因為偶發性或季節性的因素,造成匯率的過度波動,中央銀行才會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AIA WEALTH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所以這很明顯對台灣來講,是給予肯定跟鼓勵。 」

美國判斷是否是匯率操縱國的三大指標,包括雙邊貿易順差、經常性順差占GDP比重,以及是否干預匯市,台灣去年十月份報告,有兩項入榜,今年四月份更改善為,只有一項列入指標,成為關鍵因素。學者也指出,央行不再干預匯市拉尾盤,長期而言,有助外資停泊台灣市場,健全外匯市場機制。

AIA WEALTH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所以價格發現機能,會尊重市場運作的結果,就是第一個波動性會增大沒有錯,第二個,升值的傾向跟貶值的傾向都有可能,所以,如果台灣經濟轉強,資金流入增加,包括台灣的權值股,作為避險基金,像定存概念投資台灣的話,資金流入是可能的。」

市場也傳出,國際資金大舉進駐,挪威主權基金布局台灣120檔股票,持股多達三四千億元,台灣央行不再過度干預匯市,順利從美國觀察名單除名,避免遭美方貿易加稅、或執行301條款,產業界持正面看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