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匯管制 資金匯出受阻 台商焦慮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8 日訊】中共實行外匯管制, 導致在中國的外資企業經營困難。最近有週刊媒體報導說,過去一年多,許多台商都處於一種焦慮的狀態, 他們在中國賺的錢,幾乎都匯不出去,資產也賣不了, 併購也破局, 有苦說不出。

據臺灣《財訊雙週刊》10月12號報導,過去一年多,許多在中國大陸的台商都處於一種焦慮的狀態;他們在大陸賺的錢,幾乎都匯不出來。台商公司資金被卡住後,投資佈局受到影響,有的被迫宣告破局。

報導舉例說,今年1月23號,臺灣系統整合商「精誠企業」發布公告,將旗下的「四方精創」以7.94億元人民幣出售給廣東深圳市龍晟達投資公司。精誠企業預計可因此獲利25.5億元台幣,其股價受利好消息影響從60元一路上漲到70元。

但是4月份,精誠又發公告說,由於「受到當地外匯政策影響」,龍晟達投資公司無法支付精誠全額股權轉讓款,導致交易流產。精誠股價因此幾乎跌回原點。

而臺灣宸鴻光電,則因為中國 歐菲光準備認購其2000萬股的18.1億元台幣 匯不出來,導致這筆買賣不了了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也是中華民國外交部「臺灣獎助金」的獲獎學人,他告訴新唐人,他今年夏天在國立臺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作訪問學者時,也看到了這種情況。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 謝田:「一個公司的董事長,他在跟我們說他的公司在大陸如何如何成功,後來我私下裡問他的時候,他承認所謂的成功在大陸賺到的錢都必須在大陸直接再投資,就是他一分錢也沒有拿回臺灣來,他也透露自己的無奈,他們的投資都被套住了,他們的錢被用來支持中共。」

其實因為資金匯不出來而受傷的不只是台商。今年2月,中國內部盛傳,BMW中國區公司賣車銷售利潤, 從去年11月起就匯不出去了,只能靠?豐銀行先墊款給BMW外國供應商,類似情況已普遍出現在其他外企,意謂著這股「焦慮在蔓延」。

今年3月,中共央行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長潘功勝在相關會議中說,外商在中國賺取的利潤可以在中國再投資,也可以匯出,但匯出必須符合4個條件:第一,要求按照中國公司法彌補以前的虧損;第二要有董事會的利潤分配決議;第三要有一個經審計司審計的財務報表;第四,要有在中國的完稅證明。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 李善鑒:「用外面的錢來度過它的危機, 這是它真實的做法,這樣的話你說它是不是遲早要做這個事情,我覺得現在外匯管制只是做的第一步,應該說它這個面皮還沒有完全撕下來,所以我覺得整個這個事情現在應該僅僅是一個開始。」

李善鑒分析說,因為中共對資源只是掠奪和破壞,它的整個的理念和做法,注定它是經濟的破壞者,儘管對外資也許還會根據它的經濟情況而時鬆時緊,但是終究會撕下畫皮。

新唐人記者 劉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