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國際法律權威聯署 批囚雙學三子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8 日訊】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秘書長黃之鋒和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因闖入公民廣場案被覆核而改判入獄一事持續受到國際關注。12位國際資深法律界人士,周一發表聯署信,批評 雙學三子案嚴重威脅香港法治精神,違反「雙重定罪」法律原則,並對中共擺佈香港法庭感到擔憂。

10月16號,12名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南非及馬來西亞的資深法律界人士發表聯署公開信,表示高度關注黃之鋒、周永康及羅冠聰被判入獄事件。這些法律界人士包括英國前大法官兼司法大臣和6名英國女王御用大律師等。

香港公民黨主席 梁家傑:「都是非常受到國際尊重的一些人權的專家,跟一些是普通法地區的很有地位,而且是舉足輕重的一些大法官、御用大律師等等,這些人的意見對於國際之間如何去評估香港的法治情況是有非常重要的指標性的作用的。」

聯署信指出,雙學三子被指控所依據的《公安條例》違反了《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公安條例》一直被聯合國批評過度限制基本人權。

聯署信認為,雙學三子已完成社會服務令,但港府堅持重開案件及尋求更重的判刑,是對香港法治的嚴重威脅,而且違反了《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4條第7款所闡明的「雙重定罪」原則。

香港公民黨主席 梁家傑:「其實這個刑期的覆核它是在16個年輕人都已經服刑完畢以後才進行的,特區政府在中共的擺布底下,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剝奪這16個人的政治權利,因為香港的立法會的選舉有規定,如果你定罪判刑是3個月以上,你5年之內都不能參與立法會的選舉,我想特區政府跟律政司司長是很難來說服公眾跟這些國際的專家,這一個覆核刑期不是有政治目的的。」

聯署信也提到,中共國務院新聞辦2014年6月拋出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稱,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並稱香港法官必須愛國並聽命於中央政府,這有悖 於《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保障的「高度自治」。

香港公民黨主席 梁家傑:「當時白皮書一公布已經是引起很大很大的爭議了,法律界也表達了驚訝,就是因為它把法官也當作是行政機關一樣,是政府的一部分,也把法官形容為一個治港的班子的一部分,所謂三權分立已經是被中共刻意來破壞了。」

聯署信還引述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5年前的話,他說香港法官想保護司法獨立,但來自北京的壓力越來越大。

參與聯署的這些國際人士擔心,作為香港支柱的司法獨立,可能淪為聽命於中共的幌子。聯署信最後指出,一國兩制核心所在的香港法治與基本自由,正面臨嚴峻威脅。

新唐人記者 易如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