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來杯豆漿配油條 小心把「這個」吃下肚增加失智風險

早餐來杯豆漿配油條 小心把「這個」吃下肚增加失智風險

(大紀元記者林子懿綜合報導)「豆漿配油條」是台式經典早餐組合,讓人吃過還想再吃。其中油條作為中國傳統早點,更是與民眾緊密相連的美食夥伴。不過有些業者為了維持酥脆口感,選擇在油條裡添加化學物質,長期食用,會給身體健康帶來威脅,民眾需更加謹慎小心。

許多人或許都聽過有些油條裡會添加「明礬」,因為食品用明礬一般被拿來當作膨鬆劑(發粉),多用於油條、冬粉和假雞蛋的製作。加入此劑是為了讓麵糰在油炸時能產生化學變化,達到快速蓬鬆的效果,並且讓油條再冷卻後保有酥酥脆脆的口感。

過量攝入明礬 潛在危機不容小覷

明礬的學名為「硫酸鋁鉀」,專家表示明礬所含的「鋁」,若長期食用或攝取過量很可能會導致「慢性鋁中毒」。

明礬作為食品添加劑,食用後基本尚無法排出體外,它將永遠沉積在人體內。其毒副作用主要是明礬可能殺死腦細胞,雖不致直接影響生命安危,過量攝入則會影響人體對鐵、鈣等成分的吸收,導致骨質疏鬆、貧血,甚至影響神經細胞的發育。還可能使人提前出現腦萎縮、失智等癥狀,造成智力退化。

 

如何辨識油條裡是否添加明礬?

● 用鼻子聞
趁油條還熱的時候,把其撥開用鼻子聞聞看是否有刺鼻的味道,若是如此。這油條很可能添加了過多的明礬。
● 用眼睛看
油條炸完後,樣子特別蓬鬆,色澤特別亮麗的也要多加小心。一般自製的油條內芯都會比較紮實,不會像添加明礬後的內芯空隙那麼大。

特別小心添加工業用明礬的油條

明礬有分工業用和食品級,價格較便宜的工業級明礬一般用來製作皮革、泡沫滅火器或是除臭劑,但也有業者把他當蓬鬆劑使用,用在相關食品上。有些不肖業者為了維持口感與省錢,無視其潛在危機隨意使用。不過,即便是食品用的明礬也不宜過量食用。

其實若對於料理有興趣,不妨嘗試自行製作看看。雖然工序有些許複雜,每個步驟需要拿捏好分寸,不過製作過程也不失為一種樂趣。畢竟自己做的料理,才能吃得最安心。

──轉引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