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交通責任歸屬?英特爾副總裁提公式

英特爾與Mobileye提出自駕車責任歸屬(新唐人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9 日訊】Mobileye執行長暨英特爾資深副總裁Amnon Shashua教授,在南韓首爾舉行的世界知識論壇(World Knowledge Forum)發表演說,為自駕車產業說明如何證明自動駕駛車輛的安全。他先前已公開發表解決方案的學術論文以及方便大眾理解的摘要。

Shashua教授在車輛自動化以及從ADAS邁向完全無人駕駛的演化領域已累積多年的成功經驗,和同事Shai Shalev-Shwartz開發一個數學公式,能明確判斷一旦自駕車並非由人類駕駛發生事故時的責任歸屬,呼籲業界與政策制定者「共同研擬相關標準且明確規範責任歸屬」,在人類駕駛與自駕車發生難以避免的碰撞事故時應如何判定法律責任。他指出目前的法律與規定都是侷限於人類駕駛操控車輛,因此當局應針對自駕車納入新的法律參數,確保自駕車以審慎負責的態度上路行駛,且不會引起交通事故。

英特爾的子公司Mobileye是全球最大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ADAS)專用攝影機的供應商,提出責任歸屬安全模式(Responsibility Sensitive Safety, RSS),針對人類對於責任與注意力的概念提供許多明確且可衡量的參數,定義出「安全狀態」,確保自駕車只會在「安全」的框架內運行而不會成為肇事主因,RSS模式採用的正規化方法,確保自駕車只會在定義為「安全」的框架內運行,而這種安全框架是由產業以及監管機構共同做出明確的定義,這種評估方法不僅不會把任何人侷限在特定技術,甚至提供了理想的框架,讓各界在可控系統的侷限範圍內制定決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