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十九大更甚以外 關注點有這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9 日訊】中共十九大召開,官方宣稱湧入2000名外媒記者,儘管這些外媒受到審查,社群媒體也都遭到監控。為何國際媒體對十九大的關注程度,仍超過對前幾屆中共的全國代表大會?請看報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0月17號說,這是中國版的「權力的遊戲」(Game of Thrones)。2287名代表將選出未來五年的新領導,包括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但大多數結果,都是黨內派系經過長期秘密談判後預先決定的。

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8號報導稱:習近平料將獲得未來五年主導中國決策必不可少的政治同盟與權威。一位直接參與十九大籌備的人士透露,此次會議將討論延長習近平任期的問題。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和「德國之聲」則都關注到,曾在2013年違規修改《南方週末》新年獻詞,並用錯成語典故的中宣部副部?庹震,擔任十九大發言人。庹震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政治體制改革,不會照抄別國模式。

中共的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召開一次,為何外媒對今年十九大的關注程度超過以往?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十九大特別引人關注,是因為具足了懸念。王岐山是否留任是最大的懸念,新常委的派系格局是一個懸念,軍委改組是一個懸念,海外爆料攪局的結果又是一個懸念。這麼多懸念同時出現,在習江內鬥不止、接近攤牌的大背景下被交叉熏染、充分發酵,使得原來並不大的話題,都被強行放大了許多倍。」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中共執政68年,它的各種矛盾基本上都積累到了極限。北京的十九大之前的各種管控其實就是一種表現。也就是說,這些矛盾爆發它只是時間問題,就可以說從文革結束以後,對中共的生死存亡最重要的一個全國代表大會,就應該是這個十九大。」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認為,十九大的特殊之處在於,將有大量人士退休,或是因為遭到逮捕而被取代,也將揭曉,習近平打算如何運用他的權威。

日本《朝日新聞》此前則引述消息人士說,栗戰書將接替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文章說,栗戰書是習近平最信任的人,讓他接替王岐山,意味著今後將繼續強力反腐。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我認為不管現在外界壓力有多大,可能是不能讓王岐山裸退的,因為對手馬上會公開宣布勝利,不管你是不是這樣。就在中共十八大這一屆唯一的成果反腐這個話題上面,習近平和王岐山是一體的。如果說任由別人去猜測,或者宣布王岐山的失敗,習近平的權威也會大打折扣。」

按慣例,十九大的會期為7天,《經濟學人》雜誌還說,這也會是習近平的加冕和考驗,將揭開習近平在黨內累積了多少權力,以及他究竟是個打破規則、還是個守護規則的人?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