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國際競爭力嗎?中共黨組織管外企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1 日訊】中共為強化對企業的控制,不僅要求中企「集體姓黨」,還對外資企業也展開控制。在中共十九大記者會上,一名中共官員就說,截止去年底,已經有7成在華外企,建立了中共黨組織。有評論認為,「黨管企業」不僅與市場機制矛盾衝突,最終,將會使企業喪失真正的國際競爭力。

據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10月19號報導,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在當天的十九大記者招待會上透露,截止2016年底,中國14.7萬家國有企業中有93.2%建立了黨組織,273萬家私人企業中有67.9%建立黨組織,10.6萬家外商投資企業中已有70%的在華外企建立了黨組織,達到7.5萬家。

旅美中國經濟學家 夏業良:「不管企業家、老闆願意還是不願意,中共或者用秘密的、或者公開的方式成立黨組織說明了中國共產黨一直有一種心理,對所有的人、所有的事都不放心,都要有自己的人來進行內部的監控,所以黨組織到處都建,包括宗教組織、包括和尚寺廟尼姑庵裡邊都有黨組織,無所不在中國的國家權力就掌控在黨的手裡,所以就是一個黨國機制。」

齊玉聲稱,在企業中設立中共的黨組織,有利於促進企業生產經營的發展。」對於在華外企而言,黨組織能夠幫助他們及時瞭解中國的政策,化解勞資糾紛等。

《北京之春》主編 胡平:「它就是想搞一個所謂鳥籠似的自由經濟,平常有時候會扮演原來共產黨傳統的工會角色有時候它也會多少扮演點和資方協調的功能,它的害處就不大看得出來,設置它的目的當然不是來解決勞資衝突,它設立的目的是為了控制、為了監督,但你要有什麼事的時候,它的本相就露出來了。」

「美聯社」在報導相關新聞時說,中共一方面承諾更自由的市場、支持企業家,另一方面加強對國營和外國公司的管控。外界認為,自由市場及政府嚴管這是中國發展的一對矛盾。

原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教授 邱垂亮:「控制越多,表示企業活力越少,越自由的企業越發展、越能夠創新,越控制的企業越萎縮,也沒辦法來創新、沒辦法來發展新的領域,發展要有自由,要在控制下來發展是發展不起來的,人民沒有活力,國家也就沒有活力,只能是一個專制式的強國。」

中共為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兩年前宣布計劃向國有巨頭注入一些私營領域的經驗,開始發展所謂「混合所有制經濟」。

《紐約時報》報導指,中共正在推動私營企業家去支持國企。今年8月,阿里巴巴、騰訊等科技巨頭入股中國聯通。報導說,國企中國聯通宣布向包括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在內的私營企業,出售價值800億元人民幣的股份,但沒有跡象表明這些持股私營企業能在聯通的管理事務上發聲。

旅美中國經濟學家 夏業良:「過去就圍繞這個爭論,就是要不要搞徹底的私有化,就是國企搞不好了就讓它自生自滅,但是現在由於大幅度的倒退到計劃經濟思維, 就是無論國企再虧再不好都要把它救活,救不活也要死撐著,不停的給它輸血,過去是由國家政府來輸血,現在變成了要強迫私有企業來輸血,表面上看是自願,但實際上是帶有一些威脅,如果這些民企不聽話,以後的日子就很難過。」

美國《華爾街日報》本月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稱,中共互聯網監管機構正討論收購社交媒體巨頭騰訊、新浪微博和優酷土豆等網互聯網公司1%的股份,藉此直接參與公司的決策。

夏業良表示,中共的「黨管企業」正讓中國的民營企業失去自主創新能力,而最終會使其喪失真正的國際競爭力。

新唐人電視 易如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