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訪華前 美印深化關係 中共挨批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1 日訊】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日前表示將深化美國與印度的關係,並點名批評中共破壞國際秩序。對此,北京稱,中共堅持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有評論指出,這個說法,根本站不住腳。

10月18號,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發表講話,表示川普政府打算與印度發展100年的夥伴關係。

美國國務卿 提勒森:「在這個動盪和充滿焦慮的時期,在國際舞台上,印度需要一個可靠的合作夥伴。我想說清楚:因為我們有共同的價值觀和對全球穩定、和平與繁榮的共同願景,美國就是印度所需要的那個夥伴。」

提勒森說,美國和印度都致力於法治、航行自由、普世價值觀以及自由貿易,美國已經確定把印度這個民主國家,作為美國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夥伴,他還說,美印兩國就像擋書板那樣,在世界的兩端維護著全球的穩定。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雙方都建立在民主制度下,雙方沒有根本的衝突,所以在關係的合作層次上要比美中關係更近一層,這是肯定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中共為了解決經濟下滑、產能過剩等等引起的一系列的經濟和政治上的危機,它希望向中亞進行擴張,印度和美國的合作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去抵銷中共在向中亞擴張的過程之中,它對中亞國家所造成的影響,另外,印度直接和中國接壤,前一段時間,中共和印度就直接發生軍事上的摩擦,所以從雙方所面臨的來自於中共的擴張和威脅以及壓力,印度和美國在安全上有非常大的共同利益,所以雙方深化關係是一個必然的結果。」

提勒森高度評價印度在維護國際秩序方面所發揮的積極作用的同時,還批評中共不僅沒有像印度那樣負責任的維護國際秩序,有時甚至破壞這個秩序。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和印度相比,中共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之中,它完完全全沒有實踐它對國際社會和西方世界所做的所有的承諾,包括人民幣的操縱匯率、包括開放市場、包括保護知識產權、包括在人權民主等等所有領域,它基本上都沒有兌現。」

提勒森還指出,中共在南中國海的挑釁行為直接挑戰美國和印度所支持的國際法和準則。他還說,美國尋求與中國發展建設性關係,但是當中共試圖顛覆鄰國的主權並使美國及其盟友處於不利時,美國不會坐視不管。

據了解,川普總統在11月初將開啟亞洲行,那麼,提勒森為何選擇在這個時候進行這個講話呢?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中國所有的這些周邊國家,希望得到美國支持的這些周邊國家,對川普總統的訪華都有很多擔心,川普訪華會不會犧牲這些國家的利益,所以他這個講話也是讓這些國家放心,美國不會坐視來自於中共的威脅而不管。」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提勒森在川普訪華之前要造成政治談判的一種壓力或者籌碼,除了中美之間在貿易方面的平衡問題,在印度洋、南海問題,跟北韓問題,它也是作為一種雙方進行談判的一個交換的籌碼來做。」

針對提勒森的批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進行了反駁。他聲稱,中共會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並呼籲美國摒棄對華偏見。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則質問,中共幾時維護過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以六方會談為例,談了25年,直到北韓擁有洲際導彈,中共還要求美國要對北韓擁有核武器狀況表示克制。中共外交部的反駁是站不住腳的。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