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自強號將漲價 台北-高雄單程破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2 日訊】旅客的荷包可能要縮水了!已經22年沒有調漲票價的台鐵,預計2018年中旬喊漲。台北到高雄單程票價,漲幅2成,突破千元大關,比高鐵便宜不到500元。

旅客排隊買票搭台鐵,全台都可輕鬆跑透透。但22年沒有漲價的台鐵,預計明年中調整票價,區間車平均漲7.5%,但長程自強號等列車一次漲2成,原本北高只要843元,調整票價後漲破千元大關,漲到1011元,只比搭高鐵便宜479元。

旅客:「可以的話當然是不要漲啊。」

旅客:「如果他是反映他的成本,我覺得可以漲。」

旅客:「漲的幅度不要太高,如果漲的跟高鐵有點相近的話,那基本上大概我們還是會選擇高鐵比較多。」

有人支持台鐵漲價,但反對的還是多數,但台鐵連年虧損,漲價勢在必行,雖然漲多少還沒完全定案。但台鐵初步規劃,依短程、長程與車種調整票價。

像是台北到板橋區間車,將從15元漲到25元,漲幅67%,票價跟北捷一樣;但像是自強號、普悠瑪、太魯閣號等長程列車,台北到花蓮從440元漲到528元。漲幅大約都是2成,預計漲價之後,台鐵每年營收增加34億元,但台鐵還是虧損。

聲音來源:逢甲大學運物系副教授 李克聰:「調漲勢在必行,但是怎麼調,在調的過程當中,怎麼樣去提升我們的台鐵的服務水準,尤其是準點率,我覺得這才是更重要的,像這個自強號不要一次漲20%,我的建議可以先漲10%。」

台鐵祭出定期票折扣5.5折、5.7折,以及5.3折的「學生實名制定期票」,希望減緩消費者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