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深陷詐貸疑雲 軍方最糟「停造獵雷艦」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3 日訊】好,繼續來關心的是,「獵雷艦」案問題,真的一籮筐,今天國防部向立委坦言,目前最有可能的狀況,就是慶富破產,海軍才能解約,找其他船廠接手,不過完全打消「獵雷艦」國造,也是選項之一。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 VS. 國防部副部長 蒲澤春:「「國內興達港(船廠)都還沒有蓋不是嗎,是,這樣還不構成解約條件是不是,附加條款第十五條,十五條裡面有九項的規範,任何的一項,只要達到了以後,我們就可以解約了,,這九項當中,你認為最可能達到的是哪一項,我覺得是破產。」

「獵雷艦」何去何從,海軍有四條路可走;如果繼續履約,造船進度將大幅落後,但是在合約保障下,能確保獲得船隻;如果要找台船,或其他船廠接下爛攤子,光等慶富公司破產清算,就得浪費不少時間,好處是全案變動不大;如果標案砍掉重練,招標先耗時一年,交艦日期將從2019年至少再延4年。最壞的狀況,就是完全放棄國造,就現有的「獵雷艦」進行升級,唯一好處是省錢。但當年跟美國一次買齊,其實就能省下200多億,為何不這樣做?

民進黨立委 蔡適應 VS. 國防部副部長 蒲澤春:「美國的報價一艘15億台幣,(國造)349億嘛,沒錯,可是按照他一艘15億,就算再加6艘才90億,但是性能就不一樣報告委員,所以你認為我們新做的性能比他還好,當然是比較好,好我就這樣問你。」

堅持不為省錢而省錢,就是因為船齡老舊。國軍現役3款「獵雷艦」、4艘「永陽級」,船齡超過60年,就算更新,效果也有限;德製的「永豐級」,也已經服役25年以上;數年前添購的「永靖級」,雖然配有新式裝備,但是只有2艘,恐怕銜接不了戰力缺口。

軍事評論員 鄭繼文:「尤其是這種老船老設備,經常存在著消失性商源的問題,像解放軍海軍,配備許多先進的水雷,這個部分確實對國軍的威脅很大。」

其實近幾年,國軍漢光兵推,多次證明台海防衛,水雷應用的重要性,慶富承造的「獵雷艦」案,牽動的不只是詐貸問題,更攸關國家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