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衡不充分!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3 日訊】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日前發表一篇文章,文章的標題是,「讀懂主要矛盾 讀懂新時代」,引述十九大報告中的說法,稱中國進入了新時代,主要矛盾已經發生了變化。中國處於一個怎樣的時代?目前的主要矛盾又是甚麼?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帶您探討。

《人民日報海外版》20號發表文章「讀懂主要矛盾 讀懂新時代」,引述十九大報告中的說法,稱中國進入了新時代,主要矛盾已經變為人民生活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助理 段紹譯:「現在中國的腐敗現象非常嚴重,人民和政府的關係表現的比較緊張,衝突還是很多的,政府天天擔心不穩定。主要是政府的利益跟人民的利益在很多時候不是真正是一致的。」

政府和民眾之間為何會形成矛盾?段紹譯分析,因為中國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民選政府。利益集團在政府中佔有很大的話語權,而人民基本沒有話語權。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助理 段紹譯:「就像我們所謂的選一個『人民代表』,其實我們可能根本就不知道這個代表是誰。中國很多選舉都是由上層給你先把人確定了,都是在走秀,等額選舉,所以他又不真正代表民意。這些人當選了之後,當然每一個人都會為自己的利益集團說話。所以這點就使這種矛盾體現的越來越大。」

而當利益集團佔據了資源,又給中國社會帶來了另一大矛盾。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助理 段紹譯:「現在這個階層的流動性變得越來越差。權貴階層他們佔用了社會的太多稀缺資源,如果說家裏面沒有背景,或者沒有很多的錢,一個普通老百姓要進入上流社會是機會越來越少。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矛盾了。」

這些矛盾激起中國民間的不滿,大規模維權抗爭、上訪不斷。中共每年在維穩上投入鉅資,甚至超過軍費。那麼這些矛盾如何解決?段紹譯認為,首先要實現真正的民主法治,其次,經濟應該以私有化為主體,土地私有化。

面臨日益激化的矛盾,和迫在眉睫的改進,中國究竟處在一個甚麼樣的時代?是進行變革,還是回歸傳統?段紹譯認為,首先要看清世界的潮流。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助理 段紹譯:「首先這個世界的潮流,民主和法治的潮流是不可阻擋的。在經濟上進行市場化,在政治上進行民主化,這種大趨勢肯定是誰也阻擋不了。」

新唐人記者 秦雪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