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運動的實踐者 魏廷朝回憶錄特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3 日訊】1964年台灣民主鬥士魏廷朝和台大政治系教授彭明敏以及謝聰敏,共同起草「台灣自救運動宣言」,結果魏廷朝被判刑八年,為了追求民主魏廷朝曾三度入獄,坐了近18年的黑牢。為了感念這位民主運動推動者,桃園市文化局目前舉辦,魏廷朝回憶錄的新書發表與影像特展,讓民眾了解威權時代的台灣故事。

魏廷朝是民主運動的實踐者,與彭明敏、謝聰敏1964年共同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對後來的民主運動有很大的影響,近日魏廷朝的太太張慶惠與女兒魏筠,決定替魏廷朝完成他的生前遺願,撰寫完他的回憶錄並出版,讓大家可以了解台灣民主走過的路。

桃園市長 鄭文燦:「魏廷朝先生的人格特質,就像客家的硬頸精神一樣,他對於這個威權體制從不妥協,但是他對人卻保持非常憨厚、正直,永遠充滿微笑,那我覺得這是很難得。」

當年在國中擔任教員的張慶惠,知道魏廷朝是政治犯,仍無怨無悔嫁給他,在魏廷朝因美麗島事件第三次入獄時,兩個孩子還在襁褓當中,張慶惠獨自拉拔孩子長大,還要奔波於探監與工作間,非常辛苦。

張慶惠說,魏廷朝一共坐了三次牢,第一次是1964年的自救宣言,第二次是美軍爆炸案,第三次是高雄美麗島事件,從29歲起為追求民主三度入獄,前後共坐了近18年的黑牢,出獄時52歲,是台灣有名的政治犯,雖然民主運動的歷程很辛苦,但魏朝廷始終無怨無悔,充滿樂觀希望的走這條民主改革路。

魏廷朝的太太 張慶惠:「想到了現在的民主台灣,這麼的蓬勃,可是53年前寫自救宣言,我認為彭教授,謝聰敏先生跟魏廷朝應該是一個民主的播種者,我們已經生根了,發芽了,那太陽花是不是已經開花了,要結果就看我們這一代的努力。」

魏廷朝的女兒 魏筠:「從事民主運動是他嚮往的事情,即使坐牢是孤獨的,即使沒有辦法陪家人,他自己也是愧疚的,可是這都是他的理想,理想的實踐不一定有快樂的方式,自己當然也是不捨。」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現代許多人把民主視為生活中理所當然的一部分,事實上,民主要付出很大代價才能得來。一輩子為台灣民主犧牲奉獻的魏廷朝先生,讓更多人認識到民主的得之不易與可貴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