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一碗白米粥 食補功效媲美蔘湯

別小看一碗白米粥 食補功效媲美蔘湯

文/曾玉

現代人的飲食愈來愈精緻,加上各類營養食品愈來愈多樣化,吃的、喝的、注射的應有盡有,讓人看得不禁眼花撩亂。雖然說「民以食為天」,但是該如何「吃」出健康,也是一門深奧的大學問。

直至如今,坊間依然流傳著用天然的食物來調節身體機能,從而達到養生保健、祛病的作用。古人認為身體五臟六腑對應著大自然中食物的特性,很多食補功效十分顯著,仔細探究卻發現,這些都是建立在中醫理論的基礎而來。

其中,白米粥堪稱是天下最廉價的第一大補品!比「參湯」還棒!

有句話講「富人喝蔘湯,窮人喝粥油」,「粥」是我們老祖宗流傳下來的養生方法,能生津補氣。而「粥」真正的精華,就在於熬好後,浮在上面的那一層白白且黏稠又形如油脂的物質,中醫叫做「米油」,也俗稱粥油,有滋補作用,足可媲美蔘湯。

因蔘湯補元氣,依體質並非人人適合;而粥油就不同,它是藥食同源的食物,自古以來中醫對「粥」的青睞,也體現在預防及治病的處方中,醫聖張仲景在《傷寒雜病論》中也提到,以粳米熬成糜粥可用來養生,對疾病癒後和虛弱的病人更有著積極調養的作用。

東方喝米粥,而西方重養生的人也懂得喝粥,其中所不同的是他們喝「燕麥粥」。英國有一長壽家族就是喝燕麥粥養生,兄妹13人年齡加起來達1,075歲,躍登吉尼斯(金氏)世界紀錄最長壽家族。

世界最長壽家族 養生祕訣喝燕麥粥

據英國《獨立報》7月31日報導,唐納利(Donnelly)家族是經過吉尼斯(金氏)認證的世界上最長壽的家庭,來自北愛爾蘭Armagh郡。在這兄妹13人中,年紀最大的肖恩(Shawn)93歲,最年輕的喬(Joe Donnelly)也有72歲,這13人的壽命加起來達到1,075歲,這個長壽家庭透露了他們的生活祕訣,即早晚喝燕麥粥。

他們透露,真正使他們長壽的食物是燕麥粥,特別是睡前喝燕麥粥,在晚上十點左右喝粥,然後早上七點再吃早餐。72歲的喬說,我們和大自然一起工作,所吃的一切都是由自己種植或養育的,飲食裡從來沒有加工受汙染的食物。

國際長壽中心(ILC)的科學家們開始研究這家人的飲食習慣,除了一天兩次喝粥,他們也享用100英畝農場裡豐富的水果、蔬菜和肉類。

人與日月相應,人的臟腑氣血的運行,也和自然界的變化密切相關。

中醫理論認為的食物「五味」與五臟關係更密不可分,五味所入: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腎,對人體五臟作用也各有不同,五味和諧,飲食只要調配恰當,就有助於身體消化吸收,使臟腑、筋骨、氣血得到滋養有利健康。反之,倘若食味過分偏嗜,則五臟失調損及健康,可就得不償失了!

古時名醫治病向來都會考慮大自然的變化。節氣中提到五行相生相剋,以及五行對應自然界的五季(春、夏、長夏、秋、冬)與食物的關係,飲食能確保身體有充足的營養,使五臟六腑功能旺盛,氣血充實,人體正氣強,抗病能力和免疫力自然充足,邪氣必不敢入侵。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