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與打虎拍蠅 專訪趙紫陽秘書談十九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7 日訊】十九大剛結束,新一屆的中共最高權力領導班子也已經出爐。連日來,這場發生在中國的政治大戲,吸引了各界關注。新唐人採訪了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來聽聽他對目前中國政局的看法。

在中共歷史上,強調所謂黨要領導一切,由來已久。鮑彤表示,這一說法,至今仍然沒有變化。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 鮑彤:「我看這次會也還是說『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不能不領導一切,大家必須服從黨的領導,這一點沒有變化,十九大好像跟十八大沒有什麼不同。好像跟八大也沒什麼不同,八大是1956年開的,現在已經60多年了,還是老樣子吧。」

被稱為「打虎能手」的王岐山,此次退出中共政治局常委頗受關注。他的中紀委書記一職由趙樂際接任。鮑彤認為,王岐山在過去幾年中,打老虎、拍蒼蠅成績確實很大,遠超過去,但還不能說是反腐。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 鮑彤:「我的看法是這樣,打老虎、拍蒼蠅跟反腐敗是兩碼事,打老虎不是反腐敗、拍蒼蠅也不是反腐敗,為什麼?如果說你打了一百隻老虎,還有二百隻老虎沒有打,放在那裏,請問你反不反腐敗呢?也不能說反腐敗。還有多少老虎沒有打?還有多少老虎正在生小老虎,他沒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認為中國的反腐敗不是反腐敗,沒有改變產生腐敗、保護腐敗的制度。如果把這個東西能夠解決了,那就叫反腐敗。」

新一屆的25人政治局委員名單出爐,公安部長郭聲琨在列。有報導稱,他可能將接替退休的孟建柱擔任中共政法委書記。

鮑彤表示,自1949年中共執政以來,中國冤假錯案不計其數。而政法委是黨的機構,不是國家機構。 這個機構也辦了很多踐踏人權、違反法律的冤假錯案。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 鮑彤:「包括法輪功,包括活摘器官,包括709,包括在國內執法的,還有越境執法的,冤假錯案甚多。我看如果真要辦點事,真要伸張法律、保障人權,第一件事情應該做什麼?新上任的政法委書記應該平反冤假錯案。不管是誰製造的,不管是誰批的,或者是用文字批的,或者是嘴巴批的,一律平反。而且向全世界公佈,這個冤假錯案的性質是什麼?怎麼造成的?教訓是什麼?告訴全體法官,從今以後引以為戒。告訴全體中國的律師,大家要敢於維護法律的尊嚴。告訴全中國的老百姓,大家要維護憲法賦予自己的一切合法權利。」

另外,從週三亮相的新常委班子來看,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沒有設立接班人的打算。鮑彤認為,定不定接班人意義不大。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 鮑彤:「接班人問題在全世界不是問題,唯獨在中國有這個問題。因為中國實際上是宮廷政治。國家的領導就等於領導人家裏邊的家產一樣,由領導人來決定他的繼承程序。就這麼怪事。所以我認為沒有接班人是正常。至於共產黨領導的國家裏邊必須要有個接班人,這個問題因此就產生很多權力鬥爭了。」

鮑彤表示,定了接班人也不一定真接班,就像毛澤東,定過劉少奇、林彪為接班人,但都被他整掉了。所以定不定接班人意義不大,倒是可以看出這個政權本質是宮廷政治還是民主政治。如果中國從此不談接班人,大家都靠老百姓選舉,那中國的事情就解決了。

新唐人記者 常春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