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權法大翻修!餐廳播YouTube須授權付費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7 日訊】著作權法20年來首度大翻修!未來只要在餐廳或運動酒吧等營利場所,透過Youtube播放影片和音樂等,讓顧客觀賞影片、聽音樂,就必須要取得授權或付費,否則可能涉及侵權,不過如果是在公園唱歌跳舞,就不用擔心,沒有取得影音授權,還是可以合法公開播放!

打開手機,點進Youtube,連結餐廳內的音響,最新流行樂曲,一首接著一首播,讓店內氣氛熱絡一點,但這樣的行為,在未來卻可能涉及違法。

火鍋店業者 吳國揚:「大家都是喜歡流行的東西,流行的東西當然是Youtube是最方便、最快的。以前也沒有發現有什麼問題,就是好像自己在聽音樂,有什麼不可以這種感覺。」

不過,著作權法大翻修,在特定營利場所,連接網路透過Youtube等播放影片、音樂等等讓顧客觀賞,未來需要取得授權和付費,新制衝擊最大的是餐廳、運動酒吧和賣場,沒有經過播放平台授權的話,恐怕將吃上官司。

火鍋店業者 吳國揚:「我們也不知道,什麼可以放,什麼不可以放,那有時候員工來,他可能都會只是聽他自己想要聽的歌而已,對於像現在改成這樣子的法令,對於我們這些店家來講,其實是滿困擾的。」

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 劉韋廷:「透過一些平台播放這些Youtube的這些網路的訊息的話,那就變成還要取得一個公開傳達權的授權。跟國際是有接軌,因為現在著作權法的發展,的確就網路的部分,因為這都是一個新設的、新增加的,所以有增加這樣的一個權力存在。」

不過因應風俗民情,政府也放寬限制,像是小吃店、美容院,播放電視節目、廣播,並不違法,阿公阿嬤,在公園用自己的設備放音樂,唱歌、跳舞,也不需要取得授權。在現今的網路時代,經濟部力拚修法,提升著作權人保護,有效遏止侵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