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不立儲為哪樁?為終結接班人制度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8 日訊】備受關注的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已經揭曉,由於全部都是50後,輿論聚焦,習近平是否想要終結中共的指定接班人制度。

10月25號,中共新一屆常委揭曉,排名順序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

在新公布的名單中,全部都是50後,沒有一個較年輕的潛在接班人,在隔代指定接班人孫政才下臺後,盛傳有望成為第6代接班人的60後胡春華、陳敏爾,也沒有加入常委, 外界因此紛紛猜測習近平有意終結中共的指定接班人制度。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表示,所謂中共指定接班人制度,是繼毛澤東後中共黨魁們制定的一個不成文的規矩。而習近平上臺後是根據自己執政的需要出牌,對前任們制定的規矩他是不當回事的。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尤其是根據他反腐打虎的需要來進行動作,目前的情況下他不需要接班人,從他建立的權威的高度,以及他反腐打江的成果來看,他現在還沒做到最後,沒有人能來代替他做這個事情的,就拿現在這些人來說,威望、資格、背景都不行,只有他本人才能做。」

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薄熙來案以及隨後爆發的一系列高層大案,瓦解了中共將近40年的集體領導模式;而孫政才案則正式標誌著毛澤東死後逐漸形成的中共接班人制度的終結。

實際上,中共的指定接班人制度在其鬥爭哲學的大背景下,從來就如同兒戲。早在毛澤東時期,毛先後五次指定「接班人」,都沒有落實,直到1976年生命將要結束時,才又指定華國鋒繼承他的位置。

鄧小平也曾先後三次指定「接班人」,分別是胡耀邦、趙紫陽和江澤民。1992年的中共「十四大」上,鄧小平又指定「隔代接班人」胡錦濤。

李天笑分析,從十九大報告制定的規劃來看,習近平根本沒有打算讓人來接他的班。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他自己在十九大報告裡提到,要在2020年和2035年之間,來建成現代化的強國和現代化的軍隊,也就是超出了他現在的任期的。」

總部設在美國的《大紀元時報》引述印度媒體報導說,習近平不指定接班人有5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習近平剛剛在「十九大」被再次確立為最高權力的掌握者,成為「核心」。如果在這個階段指定接班人,可能會導致習近平的權力被削弱。

第二個假設是,習近平在第二個五年任期內將會有大動作———修改憲法,設立終身黨主席(或總統)制度。

第三,在第二個任期結束的2022年,習近平可能會以其它形式繼續留在權力結構中。

第四,習近平決定不設立繼承人的決定,是為了減少胡春華和陳敏爾的壓力,以免他們受到黨內其它派系的利用。這兩人還相對年輕,可以在晚些時候再把他們拉入常委。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則認為,中共根本沒有必要再有接班人。

旅美時政評論員 藍述:「他沒有隔代(指定),可能也隔不了代了,有沒有20大還是一回事,它這個窮途末路的政權,能不能再維持5年都是個很難說的事情。另外一個,真像中共黨內的一些改革派要搞總統制, 將來通過民主選舉選總統的話,現在的這個就是個過渡階段。」

中國問題專家季達則表示,習近平沒有安排接班人是「十九大」最大的特點,意味著中國的政治將發生重大改變,習近平是在為他以後的權力做準備。

新唐人記者 劉惠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