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星東京電影節獲金鶴獎 網民:又尷尬了

中國影星東京電影節獲金鶴獎 網民:又尷尬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30 日訊】正值東京舉辦第30屆東京電影節,大陸影星吳京劉亦菲在東京分獲「金鶴獎」影帝影后。網友正準備歡呼時,卻發現事情有些蹊蹺,東京國際電影節的獎項不是金麒麟獎(也稱東京櫻花大獎)嗎? 「金鶴獎」是個什麼東東?與東京電影節有什麼關係?

國際在線以題為「第30屆東京電影節:吳京劉亦菲分獲金鶴獎影帝影後」的報導說,10月26日,東京舉行2017東京沖繩-中國電影周,在東京有樂町的TOHO日劇第一影廳舉行了第二屆「金鶴獎」頒獎典禮,吳京以電影《戰狼2》收穫三獎,拿下最佳男主角、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劉亦菲以出演影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拿下最佳女主角獎 。但兩人都未現身領獎。

根據大紀元綜合報導,「金鶴獎」令網友頗感陌生,有網友詢問,東京電影節上的「金鶴獎」什麼來頭?既然在這個國際化平台上,想來這個獎項份量應該不輕。

東京國際電影節是亞洲最大的國際A類電影節,與戛納國際電影節、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柏林國際電影節齊名。

金鶴獎,根據官方資料,是2016年東京電影節上的中國電影周期間設立的新獎項,今年是第二屆。評獎活動統稱為「中日電影金像獎典禮」,實際舉辦機構是中日電影節實行委員會,背後得到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和駐日本大使館等機構的支持,稱「促進中日文化交流,助推中國電影走向國際。」

不過,海外中文媒體多維報導,這個中國電影周展映的影片並無東京電影節官方授權,其放映地點也不在官方指定的六本木影院,甚至官方行程安排中都沒有中國電影周的任何介紹,與東京電影節官方沒有任何關係。

儘管如此,金鶴獎還是打著東京電影節的名頭照頒不誤。去年中國新生代演員吳亦凡憑藉《夏有喬木 雅望天堂》斬獲首屆金鶴獎影帝稱號時,就引發網友質疑。

吳亦凡雖然在中國青年中擁有不少粉絲,但他藉以獲獎的影片在中國影評網站豆瓣上的評分只有4.7,被網友稱為「爛片」。而今年劉亦菲出演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豆瓣評分只有4.0,更是慘不忍睹。

網友質疑,金鶴獎的評選標準是什麼? 從選片來看,去年和今年一共有23部電影入圍,涵蓋了從商業片到紀錄片的各種類型。雖然不能說都是「爛片」,但看不出有明確的篩選標準。

而且金鶴獎的評選過程也頗神祕。主辦機構在公眾號平台「中日電影節」上介紹,評選採取50%觀眾投票+50%專家評審的方式,中國網友可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直屬媒體「1905電影網」上投票,完全無門檻。此外再沒有更多關於評選規則的說明。

大紀元報導指稱,這莫非又是一場自娛自樂?網友說,奇怪的是,為何頂著東京國際電影節的名號頒發?給人製造一種國際性大獎的感覺,這一點令網友們特別感到尷尬。

網友表示,大陸電影界不如在國內營造更好的創作環境,給那些真正有才華、有意願拍好電影的人以更多的機會。只要有好作品,就算自己不花錢到國外搞頒獎活動,別人也會請你去,總比現在用熱臉去貼別人的冷屁股來得強。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