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老鼠也要黨性?中共黨建滲透七成外企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31 日訊】再來看到,中共19大會議期間,中共組織部宣稱,有七成的在華外國企業,都設立了黨組織,連上海迪士尼,都必須設立中共黨組織,引發外界抨擊。

魔法樂園迪士尼,2016年,從美國走進上海。

童話世界,立刻面對現實難題。合資方要求,上海迪士尼必須設立中共黨組織。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在外企設置黨組織是一項很重要的變化,原來人員是兼職的,現在逐漸增加專職的,這幾年對外企的滲透和控制已經到了相當程度。

上海迪士尼員工,如今已有300多人被發展為中共黨員,上百人在上班時間離崗、上黨課的現象,時有發生。

還有一家歐洲在華外企,黨員曾離崗幾星期、參加黨校培訓,嚴重影響工作效率。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黨組織誰養著?因為共產黨自己不產生生產力,現在到了外企以後就由外企養著。這就讓人很受不了。」

中共要求,凡黨員人數達3人以上,就要設立黨組織。

在中共壓力下,目前10.6萬家外商投資企業,70%建立了黨組織。

有歐洲外企高管告訴《路透社》,中共還在進一步施壓,試圖讓中共黨員進入外企管理層。甚至要求,董事會主席和黨委書記要由同一人擔任。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一旦黨組織的書記進入董事會,這個人代表黨的意見。如果其他人反對他的意見不就是反黨了嗎?你還怎麼辦呢? 本來這個人可能並沒有當高級管理人員的能力和資歷,事實上就是削弱了公司的經營和管理能力。」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政治性的投資可能就不得已的增加。就變成一個部分向計劃經濟轉。」

《華爾街日報》報導,目前仍有相當比例的外企,拒絕設立黨組織,或限制黨組織的活動範圍。

而中共試圖說服外企,官方「國新辦」宣稱,黨組織「能向外企提供政策建議,還可以幫助解決勞資糾紛」。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你說要化解勞資糾紛,這個黨的代言人,他究竟站在誰的立場上?他如果是董事會的一員,他本來是站在資方的立場上。他自己又還想聲稱自己可以代表勞工的利益,這是不可能的,這也是共產黨常用的欺騙伎倆之一。」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 胡平(10.20):「它設置(黨組織)的目的是為了控制、為了監督。當你要有什麼事的時候,它的本相就露出來了。」

北京提出未來30年經濟規劃,宣稱要加大吸引外資。但美國商會2017年報告指出,有四分之一的在華美國外企,已經或準備向中國以外轉移產能。川普11月初即將訪華,美國商會是否會提出這一問題,值得關注。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