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每天兩塊巧克力 醫生遠離你

新研究:每天兩塊巧克力 醫生遠離你

(大紀元記者陳潔雲編譯報導)巧克力品類多種多樣,無論你喜歡的是脆脆的堅果仁,還是牛奶口味,有一點無可否認,巧克力總能讓人大快朵頤。無論是它的香氣,還是入口即化的質感,巧克力從各方面都讓人感覺良好。可嘆的是,由於巧克力產品的糖分和脂肪含量高,它往往被歸為要儘量少吃的垃圾食品。

然而,這麼美妙的東西就不會是健康食品嗎?英國一項新研究表明,巧克力其實非常有益健康,可以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即便它的健康功效屬於緩慢型,但至少我們可以不必再為每天享受這種美味的零食而負疚了。

吃巧克力有益心臟健康

 

英國阿伯丁大學等高校的研究人員在11年中追踪調查了 20,951 名男性和女性,將吃巧克力養心的好消息刊於《心臟》(Heart)雜誌上。受調者中有兩成人不吃巧克力。吃的人平均每天吃7克,也有少部分人一天吃100克——相當於兩塊巧克力。

研究顯示,吃巧克力多的人罹患冠心病的比率為9.7%;吃得少或不吃的人,這一比例則為13.8%。和不吃巧克力的受調者相比,吃巧克力的人中風的發作風險也低11%。同時,吃巧克力多的人體重更低、血壓更健康,更少罹患糖尿病,身體更加有活力。

巧克力的三個健康功效讓人想不到

 

功效一:優化人體膽固醇。

稍早發表在《營養學雜誌》(The Journal of Nutrition)上的一項研究也透露,巧克力含有植物固醇(又稱植物甾醇)和可可黃烷醇,可優化人體膽固醇,亦即提高人體好膽固醇的比例,從而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功效二:健腦,減緩記憶力衰退。

哈佛醫學院早前的研究則證實,喝兩杯熱巧克力可促進大腦健康、延緩記憶力衰退。這是因為熱巧克力可以促使血液流向腦部,而血流對身體所有重要功能的運作都至關重要。

功效三:改善心臟健康,預防中風。

稍早還有兩項輔助研究進一步證明巧克力能促進心臟健康、有助於預防中風:

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的論文提出,經常食用巧克力可將心臟病發作風險降低至少三分之一。

另一項加拿大研究的對象多達44,489人,顯示吃巧克力者比不吃者的中風發作機率小22%。

需要考慮的幾點

看到上面的結論,喜歡吃巧克力的人恐怕想要天天吃、頓頓吃了。但瞭解下面這幾點也很重要。

1. 吃對品種:多數有關研究都是用黑巧克力,而不是牛奶巧克力,因後者的抗氧化劑含量相對不足。就健康裨益而言,巧克力越黑就越好。黑巧克力還能增加腿部血流量。

2. 吃得適量:鑑於最新調查研究中,每天吃100克巧克力者的人數有限,每天吃100克巧克力有益健康的觀點目前還不太有說服力。儘管巧克力中含有抗氧化劑和黃烷醇,但也要想到其中糖和脂肪的含量。

3. 情況有別:對一個實驗組或特定個體奏效的事情不一定具有完全的普遍性。此類研究提供給我們的是新視角與新知識,讓我們可以繼續打造健康的生活方式。

──轉引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