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審查首日登場 各黨團頻提版本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2 日訊】立法院財委會,今天開始實質審查:所得稅法修正案,不少立委與黨團提出各種版本,尤其針對稅額,和特別扣除額,列舉多達40件提案,外界認為,對財政部來說,將是一場硬仗。

財政部長 許虞哲 VS.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最近這樣的狀況是,也可以讓國家的財政越來越好,是是。」

財政部長許虞哲,來到立法院,先跟委員博感情。所得稅法修正案進入初審階段,包括股利所得課稅方式,立委提7案、還有免稅額及扣除額相關修正40案,總計47案,對財政部來說,可是難打的一仗。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我們黨團提出來,分成三個等級,最少最少不能夠讓有錢人佔這麼大的便宜嘛。」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少子化的壓力下面,就有關育兒的特別扣除額,時代力量主張,應該由現在2.5萬,大幅提升到10萬。」

針對高股利所得者的課稅比率,各黨看法分歧,時代力量提出,股利低於一千萬,採27%單一稅率,超過千萬元的部分,則稅率提高到31%;國民黨則提出三大級距,26%,30%,36%分級課稅,立委羅明財,則提單一計算辦法,27萬以下免稅,超過部分,按綜所稅稅率計算。

外資課稅比率,政院版從既有的20%提高到21%,國民黨與時代力量,則要求提高課稅比率至22%。但金管會、財政部憂心,貿然提高,影響外資投資台股意願。

財政部長 許虞哲:「這一個當然,從稅收角度來看,我們當然會增加稅收,不過可能會影響外資來我們這邊投資。」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就是說如果你到22%(外資課稅比率),甚至到23%,到22%以上,納在亞洲地區應該算是,因為就我現在理解,韓國是22%,如果你再到,等於是比其他多數國家都要來的高了。」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外資佔台股交易比重達26.2%,一旦資金出走,影響甚鉅,力挺政院版乙案。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這樣算的結果,從實際案例上來看,都是現狀的比較不利,那麼稅改這一次方案的乙案的第一個選擇的部分,對中低股利所得者,還是有利。」

稅改方案牽一髮動全身,財政部就怕立委頻提減稅利多,就忘了彌補稅損問題,反倒不利整體稅制改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