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效應?中共防民科技世界領先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4 日訊】帶您關心,最近,中國的互聯網上,出現一段被流傳的影像,展示中共警方通過人臉識別系統進行「維穩」,監控重點人員。有媒體就說:中共的防民科技已佔世界領先地位。大約兩週前,國際組織也曾關注,中共正在採集公民語音建立全國資料庫,而這些信息很可能被政府濫用、侵犯隱私。

10月25號,發布在Youtube網站上的一段視頻顯示,疑似中國大陸的警方人員,正在向來訪者介紹所使用的人臉識別系統。字幕表明,今年2月17號,警方在對浙江金岩事件進行維穩時,就曾利用這套人臉識別系統,在地鐵站監測到15名重點盯防人員,並攔截、阻止他們去政府部門上訪抗議。

據查證發現,浙江金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資,老闆跑路,受害者自去年底開始維權討還血汗錢,但遭到當局打壓抓捕,期間有兩人自殺。

海外中文網站《中國數字時代》轉載了這一視頻,並冠以標題:「中國的防民科技佔世界領先地位」。

網絡信息員 蕭先生:「比如說上訪,他就可以通過這個人臉識別系統,來識別北京範圍之內,哪些人是上訪的人,然後就為地方政府提供上訪人員的名單和詳細動態,然後去抓捕他們。」

廣州獨立作家 野渡:「更多的讓人去擔心:在這種背景下,權力部門(會)更加肆無忌憚的去侵犯公民的最基本權利。」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曾在今年7月份發表文章「中國藉助人臉識別技術建立全方位監控網絡」。報導說,據行業調研公司估計,中國在公共和私人領域共裝有1.76億個監控攝像頭,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新裝約4.5億個攝像頭。

此外,國際組織《人權觀察》10月22號發表聲明,指出中共當局的監控工具不斷推陳出新,正在採集公民的語音「聲紋」,建立供語音識別技術使用的全國資料庫,而這樣的數據和技術很容易被政府濫用。

記憶引擎之父、心理學博士 楊寧遠:「這個東西如果要做起來確實很可怕,就意味著,如果它有監聽設備在關鍵的地方,那麼人們都不敢隨便說話了。這個東西如果放到電話裡來監聽,或者在公共場合、隱秘的場合監聽,那人的隱私空間就大大的減少。」

《人權觀察》要求中共當局:立即停止採集高度敏感的生物特徵數據,直到建立明確且可靠的法律保障機制。

新唐人記者 易如 陳漢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