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蘆洲懷古 視障朋友聽觸巷弄人文故事

金車文教基金會安排26名志工及視障朋友走讀蘆洲,聽、觸巷弄裡的人文史蹟。(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5 日訊】金車文教基金會第三年舉辦在地走讀活動,邀志工和視障朋友一起認識蘆洲史蹟,透過專家導覽解說,讓視障朋友們也有機會參與戶外活動,用「聽覺」和「觸覺」感受走讀的氛圍,閱讀蘆洲巷弄裡的人文故事。

蘆洲李宅 老房子全貌(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蘆洲李宅 老房子全貌(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金車走讀、樂活99」活動,今年是第3年,總共規劃35條主題路線,由專業導覽老師帶領民眾,發現每塊土地的獨特的歷史與文化。今天特地安排26名志工及視障朋友走讀蘆洲,聽、觸巷弄裡的人文史蹟。

蘆洲李宅 歷史老牆(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蘆洲李宅 歷史老牆(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蘆洲愛鄉文化協會榮譽理事長洪希賢說,今天帶領視障朋友認識自己土生土長的家鄉。從蘆洲捷運站開始走讀,沿途經過王爺廟、蘆洲李宅、湧蓮寺等地區,透過每一場走讀,向民眾傳遞保存史蹟、尊重傳統文化的理念,並將這些珍貴資產留給下一代。

蘆洲湧蓮寺(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蘆洲湧蓮寺(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蘆洲,舊名叫做「和尚洲」或「河上洲」,舊名由來,大多說是在清朝乾隆年間,新竹城隍廟的和尚向官府申請以蘆洲的產業作為關渡媽祖廟的香油錢,政府獲准後,和尚即每年渡河前來收租,所以稱為「和尚洲」。昔日鄧麗君曾在蘆洲聖若瑟天主堂受洗、常吃龍鳳堂餅舖糕餅等,這些都是蘆洲當地文化特色。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