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罕報韓高官「曬家底」 外界關注共官何時公示財產

北京多地一直有公民在街上、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校門口、地鐵站頭等打出巨大橫幅「公民要求官員財產公示」。(圖/大紀元資料室)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6 日訊】近日,中共官媒報導,韓國總統文在寅率新一批高官集體「曬家底」公開財產。評論指,中共官員能不能公示財產還有待觀察。

據大紀元綜合報導稱,中共官媒報導說,韓國政府3日根據相關規定公布了最新一批政府高官的資產情況。這批官員共有26人,均為總統文在寅今年7月2日至8月1日任命的長官(部長級)和次官(副部長級),平均資產為17.5億韓元(約合1041萬元人民幣)。

報導還說,這是文在寅政府今年5月成立以來,第三次公開高官財務情況。今年8月,文在寅和青瓦台祕書等人率先公布了個人財產。根據韓國政府公職者倫理委員會公布的數據,文在寅總資產為18.2億韓元(約合1082萬元人民幣),包括其本人、妻子和母親名下的存款和房產。

對此,有網民認為,「官員完全公開財產是解決貪腐問題的關鍵!」「中共為什麼不公布呢?」「官媒這個時候報導韓國高官曬家底情況,可能是為後面公示官員財產作鋪墊,但它又打了伏筆,稱韓國高官非常有錢,超過總統。這樣先給百姓打預防針。」

但也有網民說,「這種曬家底是最沒用的,無非做戲給大家看看。」「總統一家存款和房產加起來才一千萬,在天朝,哪個當官的存款房產敢曬一下。」「不怕你有錢了上去,就怕你上去了有錢。」

時事評論員藍述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中共宣傳要公示官員的財產約有20年了,但一直沒見行動,現在能不能做到,是不是每個官員的財產都公示,還有待觀察。

2010年,越南建立了官員財產申報制度,黨、政、軍及社會組織、國有企業副科級以上幹部均需公開個人財產。

中共官員抵制財產公示

此前,在2017年博鰲亞洲論壇的一場分論壇中,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財政部原財科所所長賈康表示,他聽說中紀委做了普遍調查,認為官員財產報告和公示制度在中國大陸普遍的實行時機不成熟,只能試點,包括財政部系統和另外一些系統「信息是不對外公布的」。

另據香港《動向》今年2月號披露,王岐山在今年中國傳統新年期間到中央黨校、中組部、中宣部等中央部委拜訪時披露了三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黨政國家機關部門縣處級及以上公職人員及配偶、子女財產申報制度,後來一直未能推進,處於停滯狀態。

顯而易見的原因是申報制度遭到了中共內部的強烈抵抗。有分析指,抵抗官員財產申報和公示的力量,既包括中共最高層,也包括基層的既得利益者。

港媒曾披露,張德江、張高麗以及曾慶紅對申報制度都激烈反對。曾慶紅四次申報家屬財產皆不實,他還以會引發「社會上大混亂」為藉口抵制「財產申報」制度。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分析,比照落馬高官,現任的和卸任的高官們的資產估計不單單是與他們比肩,很可能是遠超他們。從近幾年坊間諸多消息看,至少可以肯定的是,江澤民、曾慶紅、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李長春及其家族所擁有的資產就是個天文數字,這也就難怪他們百般反對財產公示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