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與南管的對話 南投茶鄉小學樂音繚繞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6 日訊】來看到,知名南管音樂家王心心,曾榮獲「金鼎獎最佳演唱獎」與「金曲獎」最佳民族音樂專輯,日前(4日),在南投縣內湖國小舉辦了一場音樂會,展現2年來教導學童學習南管的成果。

一首唐朝詩人李白的《下江陵》,南管音樂家王心心,帶領內湖國小的10多位學童,以琵琶彈唱方式,帶領民眾進入南管的音樂世界。

這首自創曲《賣茶歌》,將台灣各地的好茶都數了一遍,曲風相當輕快。王心心鑽研南管50多年,除了傳承南管樂音平緩幽然的特色,也加入創新的表演元素。

潘同學:「(練習琵琶會很辛苦嗎?你怎麼克服困難?)把它當作你自己喜歡的東西。」

林同學:「(要表演現在心情怎麼樣?)我心情很緊張又很開心。」

南管音樂家 王心心:「我覺得傳統其實一直傳播下來,應該要怎麼樣跟當代來做一種結合,這也是我想要,想要去實現的一種夢想。走到校園,進來能夠體驗到小朋友的天真,能夠看到小朋友這麼小可以彈奏這麼緩慢的一種音樂,是讓大家可以很愉悅的。」

南投縣內湖國小以教學南管作為特色課程,5年來曾經兩度代表南投縣參加音樂比賽奪得第一名的好成績。音樂會現場也布置茶席,邀請民眾喝茶,展現茶鄉文化。

南投縣內湖國小代理校長 李秀俐:「鹿谷鄉是茶鄉,所以我們小朋友其實泡茶是他們學習的一項課程,我們學校發展的一個特色。這個地方很適合發展就是茶與音樂的對話,所以今天我們也讓小朋友展現他們在泡茶方面的專業。」

南管本是流傳於福建一帶的古老民間音樂,包括琵琶、三絃、洞簫、二絃、歌唱,還有一些打擊樂器。南管的樂音,迴盪在這所美麗的森林小學裡,陪伴民眾度過輕鬆與悠閒的午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政忠 林沛芸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